审计事业谱华章 秦巴大地铸忠诚——湖北十堰审计十大成果向祖国献礼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30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伴随着人民共和国繁荣富强文明进步的坚实步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历程,巍巍秦巴山下,滔滔汉水边,沐浴着新世纪曙光的十堰审计局正踏歌而行,审计事业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大突破、大跨越和大发展。从1983年成立以来,湖北省十堰审计局以邓小平理论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围绕服务山区经济建设,走十堰审计特色之路,在维护财经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促进改革和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市审计工作整体水平,由原来位居全省中等水平,走到了全省前列。盘点全市审计工作,呈现十大亮点:
    品牌战略展示审计风采。在全国审计系统树立了具有十堰审计特色的“三大品牌、五张名牌”,即:“四三二一”文明创建品牌、“八型”机关管理品牌、“三评”审计业务品牌,财政预算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农业资金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社保资金审计五张名牌。十年来,全市共审计3659个单位,查出各类问题资金75亿元,归还被挤占挪用资金6.14亿元,审减工程款为政府节约投资2亿元,移送经济案件线索48起57人。坚持创新,力争单项审计工作“一品一特色”。如审计政务公开推行“四级通报”,即审计结果有区别地在被审计单位大会、被审计系统内、全市县级干部会上、新闻媒体公开曝光,提高审计工作的开放度和透明度,得到省审计厅张永祥厅长批示,准备在全省推广。
    财政审计维护经济健康。开展财政支出效益审计,帮助规范财政预算管理,促进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打造财政审计名牌。2006年,对全市农村中小学债务和“普九”债务进行了清理,省政府以审计认定数为准化解债务。2007年,抽查市直29个单位的部门预算,发现5个单位预算编制不实,虚报职工名册吃财政“空饷”。市主要领导批示后,在随后开展的吃财政“空饷”专项治理活动中,共查出有38个单位55人吃财政“空饷”,一年可减少财政支出100多万元。当年还对全市所有乡镇债务情况进行了清理锁定债务。2008年,对原东风教育集团3年过渡期财务运行情况进行了清理;对全市地税、工商等68个省垂直管理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财务情况进行了清理。今年,对全市境内7条政府还贷二级收费公路债务进行审计认定;对全市农村村级组织的债务进行了清理;对纺织等六大行业投资促进中心资产财务全面清理。
    经责审计规范权力运行。加强领导干部问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进反腐倡廉,打造经济责任审计名牌。先后荣获“全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先进地区”、“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先进市”等荣誉。全市自2001年全面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以来,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十堰市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实施办法》、《十堰市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十堰市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通报办法》、《十堰市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办法》等20多个规范性文件,有3个被中央五部委选入《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汇编》中。全市共对1170名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了审计。查出违纪违规资金29亿元,查出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问题资金329万元,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23人,移送司法机关查处9人,追究党政纪责任16人。
    投资审计严防损失浪费。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查处损失浪费,促进提高投资效益,打造政府投资审计名牌。市政府出台了《十堰市国家建设项目审计办法》和《十堰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积极开展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对新中标的国家建设项目合同具体条款进行事前审计,对中标价在1000万元以上和政府交办的新开工项目进行事中跟踪审计。如上海路建设项目,派专人全程跟踪项目建设。审计中,重点检查投资决策、项目管理、资金到位、工程造价及投资效益情况,揭露和查处决策程序不规范,挤占挪用项目资金、虚报工程造价以及损失浪费等问题,帮助建设单位加强内部控制,堵塞跑冒滴漏现象。近年来,对北京路、重庆路、游泳馆、博物馆、美术馆、郧阳中学等205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审计,涉及投资总额22.95亿元,核减工程款为政府节约投资2亿元,最高工程造价核减率达46%。
    农业审计服务山区发展。服务新农村建设,保障惠民政策全面落实,打造农业资金审计名牌。2006年,对全市土地供应、审批流转和国土资金使用管理进行审计。2007年,对全市扶贫专项资金进行审计,延伸审计118个乡镇,审计资金总额达2.19亿元,对推进107个重点贫困村建设发挥较大作用;对全市林业“两金”进行审计。2008年,对4个县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专款进行审计;对十漫高速公路征迁补偿资金进行审计,确保补偿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农民手中;对市国土、水利、环保系统财务收支及专项资金进行审计。今年,对两个县土地开发整理、低丘岗地改造项目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促进加强涉农资金和财务管理。
    社保审计共创社会和谐。树立民本审计观,管好老百姓的养命钱和救命钱,打造社保资金审计名牌。2006年,对东风公司、汉江集团等中央驻市企业及市直住房公积金的归集、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涉及1300多个单位、18万多职工、近20亿元的资金。2007年以来连续3年对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等五项社保基金全面审计。2008年,对中央和省下拨的冰雪救灾资金进行了审计;对全市民政、慈善总会、红十字会、总工会、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募集的汶川地震捐赠救灾款物,以及组织部门筹集的 “特殊党费”多次跟踪审计。这些审计促进社保基金管理不断规范。市委书记陈天会多次予以充分肯定。今年对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资金进行跟踪审计。审计显示,十堰援建工作组织得力,行动早、建设快、质量高;援建资金管理严格,使用规范,拨付及时;相关单位通力合作,援建工作实施顺畅。在湖北省最先完成援建任务,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赞扬。
    效能建设促进廉洁高效。推行全市审计工作“一盘棋”,通过科学走好人才棋、名牌棋、转化棋、效能棋、发展棋的“五步棋”,全面统筹人力资源、业务资源、信息资源、技能资源、环境资源的“五大资源”。推行审计现场管理“一托三”工作法,每个项目至少有一项效益审计,有一个计算机模块,有一篇审计信息。效益审计已占全部审计工作50%以上,全市有5个项目获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连续七年荣获“全省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推行无纸化办公和电子数据审计,实现审计署、省、市、县审计管理系统四级互联,60%的项目开展计算机审计,有28个AO实例在审计署获奖。推行“八型”工作目标考核,细化岗位责任,责任到人,实行限时办结,提高执行力。推行廉政纪律“八条禁令”,禁止使用被审计单位办公用品、电话、车辆,禁止在被审计单位住宿、用餐。全局没有发生一起以权谋私、违法乱纪案件,维护了审计部门的良好社会形象。《中国审计报》头版头条配发评论员文章连发系列报道,在全国审计系统推广该局探索科学化管理的先进经验。
    人才队伍焕发蓬勃生机。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政治素质。经常上党课,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等重要理论,组织参观井冈山等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基地,培养弘扬审计人员“十气”(正气、朝气、和气、服气、养气、锐气、勇气、狠气、骨气、名气)的职业品质,致力于培育政治坚定型、思维超前型、理论学习型、业务钻研型、工作创新型、执法公正型、生活律己型、人才复合型的新型“八型”审计干部。开展“网授+面授”培训,提高能力素质。利用OA内网、互联网,开设全市网络教育学习超市;现场教学自编自演,讲解审计案例、计算机等内容。在市直领导班子届中考察中,局班子被市委书记在全市干部大会上通报表扬,局党组被授予全市“先进党组中心组”称号。在职干部职工中,45岁以下的占58.6%,其中“80后”干部占20.7%;本科以上学历占50.3%;具有审计、会计、网络、工程等中高级职称的占36.8%,具有注册会计师、注册造价师等社会执业资格的占19.5%。90%以上的业务人员能独立承担审计项目主审,40%以上的业务人员精通两个或两个以上专业审计。
    车城审苑绽放文明之花。仅近10年,十堰审计局先后五次获得国家级荣誉,其中连续三次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2002、2005、2008)、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全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先进地区。获得全省最佳文明单位、全省审计工作先进集体、全市最佳文明单位、全市文明行业(系统)、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全市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等市级以上殊荣48项,荣誉之高,数量之多,在同行业也很少见。由于工作业绩斐然,局长翁仙王先后被授予全省审计系统先进个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等称号。审计类专业媒体30次推介十堰审计的综合或单项工作成果,市领导先后4次在全国、全省性会议上代表十堰介绍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经验。
    各级领导勉励再铸辉煌。十堰审计的飞速发展,离不开各级领导的重视与关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原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在十堰调研扶贫工作时,要求全省推广十堰扶贫资金交叉审计经验;全国政协副主席、审计署原审计长李金华来堰调研时,说“十堰审计经验在全国有示范作用”,并当场题词“再铸辉煌”;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永祥称赞十堰审计是全省审计一面旗帜;市委书记陈天会强调,要进一步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为十堰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好务;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嗣义在全市“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综合部门会议上指出,要将审计融入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个大局之中。(刘迪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