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归县审计局采取“三管齐下模式”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09日】
【来源:湖北省秭归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湖北省秭归县审计局采取“三管模式”,即: 创建“一体多翼”的机关工作管理模式, 创建项目质量“链条式”控制管理模式, 创建廉政建设“流水型”管理模式,收到很好的效果。该局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市、县两级“五好基层”党组织、红旗党组织;“人民满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平安单位等,并年年被评为宜昌市审计系统先进单位和县级综合考核先进单位。

    创建“一体多翼”的机关工作管理模式。所谓“一体多翼”就是以文明创建为主体,打造四型机关。即:以人为本抓教育,打造学习型机关;营造氛围抓龙头,打造和谐型机关;严格要求抓规范,打造廉政型机关;比学超帮抓活动,打造优政型机关。形成了主体突出、支体明晰、相互衔接、有条不紊、规范有序运作的良好局面,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创建项目质量“链条式”控制管理模式。项目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为提升项目质量,规范审计人员的行为,创建了项目质量“链条式”控制运用模式。这一模式分为三小模块:第一,创建实施项目指导运用模块。将常规的审计业务划为财政、经济责任和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三大块,每一块分别制定了审计实施办法、审计工作套路、审计实施纲要,这三模块相互联系、相互补充,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成为指导审计人员实施审计的操作运用模式,达到了纲举目张的效果。第二,创建实施项目管理运用模块。这一模块将审计作业流程划为源头、源中、源尾三个阶段,进行阶段性管理和考核,成为制约、限制审计人员在实施审计项目过程中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紧箍咒”。第三,创建了项目绩效评价及考核奖惩运用模块。创建这一模块的目的在于保证指导模块和管理模块在实施中产生预期的理想效果,增强了审计人员的自主创新的能动性和实施项目、提升质量的责任性。

    创建廉政建设“流水型”管理模式。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为此秭归县审计局制定了《秭归县审计局党风廉政责任制》及实施细则,明确局党支部、领导干部、审计组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由局长与副局长、副局长与分管股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局长与审计组签订审计项目承诺书。从被审计单位反馈、审计监察回访和电子网络上自由评议的情况来看,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没有任何不廉洁行为。(郭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