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强调常委会要当好审计机关的坚强后盾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09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恩施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李明东率该市人大常委会5名组成人员来到恩施市审计局,就该市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审计监督环境、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等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在听取相关工作汇报、调阅部分审计档案、到科室与一线审计人员座谈以后,李明东一行对审计局各项工作给予组充分肯定。李明东说:近几年来,市审计局能够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促整改、促规范、促管理,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为主线,突出审计重点,创新审计方式,延伸审计深度,做到了依法严格审计,切实履行了审计监督职能,提升了审计工作效率。特别是在对涉及宏观调控、促进增长及改善民生的重要资金和项目进行审计时,不仅关注资金使用是否合法、合规,更关注资金使用的绩效;不仅开展传统的事后审计,还前移监督关口、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监督与服务相结合,很好地履行了审计监督职能,充分发挥了审计作为保障社会经济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李明东对审计部门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继续发挥好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审计部门作为政府的重要组成部门,要进一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适应党委政府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适应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的新期盼,继续在推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转变职能、提高绩效、科学决策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二是要在管理体制上进行探索,进一步规范各部门的权力运行等行为。审计部门不仅仅要查出问题,更要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进一步抓好审计结果的督查落实工作,在解决老问题的同时,对于新出现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处理。三是要增强审计结果的透明度,加大审计执法力度,提高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进一步加大审计执法力度,在审深审透、查清问题、分析原因的基础上,依据政策,严格执法,督促问题较多的部门和单位切实加以整改,防止屡查屡犯,重复违纪。四是要注重分析,多提建议,当好参谋。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加强综合分析,站在宏观的角度找出产生问题的原因,在制度上和机制上提出改进的意见与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当好参谋;五是要坚持抓好审计队伍建设。要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干部教育培养机制,,把干部积极性调动好,把审计队伍团结好,把业务才能发挥好,每个审计干部都要有过硬的业务能力和过硬的工作作风,坚持原则,敢于动真,敢于碰硬,不回避矛盾,工作中做到“三铁”,“铁面无私,铁的手腕,铁的纪律”,以良好的形象赢得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信任。

    李明东最后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将带头抓好《审计法》的学习,着力营造良好的审计执法环境,给审计机关撑腰壮胆,切实支持审计机关依法独立审计,当好审计机关的坚强后盾。( 杨 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