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审计整改多措并举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09日】
【来源: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南省信阳市审计机关始终把审计整改作为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发挥审计作用、树立审计权威、扩大审计影响的重要工作来抓,先后督促被审计单位纠正违规资金6亿多元,采纳审计建议1100多条,制定整改措施、建立规章制度180多项,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和其他有关部门处理67起,进一步规范了财政财务收支管理,严肃了财经法纪,促进了廉政建设。

    政府重视力推整改。审计机关对重大审计项目审计结果及时向政府作专题汇报,以引起重视。近几年,210份审计报告被市、县区政府领导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整改,切实解决存在问题,收到较好效果。2007至2009年信阳市政府每年两次召开有各县区常务副县区长、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全市审计工作通报会,2008年又专门下发审计整改通知,明确目标,提出要求。今年,市政府要求把审计整改情况纳入政府督察范围,审计、监察机关和政府督察室加强经常性的督促检查,确保整改效果。

    长效机制力促整改。市、县区两级审计机关结合审计工作实践,积极探索抓好审计整改的新机制。一是充分运用人大监督力量,使审计整改公开、透明。审计机关受政府委托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工作,对审计反映的问题,市、县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提出了明确的整改目标,并要求及时反馈整改结果,增强了整改的力度。二是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工作协作机制。市、县区审计机关对审计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情节严重的,及时移送有关部门处理,认真落实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案件移送制度和工作协作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检察法院和其他有关部门的配合协调,共同促进审计整改。有关单位根据审计部门移交的案件线索,分别进行了处理。三是定期回访,跟踪检查。抽调专人,由分管领导带队,定期交叉对被审计单位执行审计决定和采纳审计建议情况进行检查,对整改到位,措施有力的单位给予肯定,对整改不力的及时提出要求,限期整改。(王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