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预算执行审计助力公共财政制度改革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09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坚持以规范预算管理、推动财税体制改革、促进建立公共财政体系、提高财政资金绩效水平为目标,通过对财政等部门的审计,客观评价财政预算执行效果和预算管理水平,为市人大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的法律监督和市政府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提供了依据,为逐步完善公共财政制度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不断拓展审计范围,推进传统的一般性预算资金审计向完整的政府性财政资金审计转变。重点是关注年度预算执行的系统性,从预算编制、收入组织、资金拨付、预算执行到使用的绩效,沿着整个资金的走向,审视该市财政资金运行质量和存在的问题,致力于摸清政府财政资金收支总体情况,监督检查积极财政政策落实情况,揭示和反映中央大政方针的贯彻实施情况和效果。

    积极探索专项资金绩效审计,推进单纯的真实合法性审计向全面的真实合法效益性审计转变。该局在专项审计调查中加大效益审计比重,重点揭露严重损失浪费或效益低下,以及国有资产流失问题,每年开展的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占到整个项目的1/3。通过审计和调查,掌握专项资金总量和结构,结合部门职能,了解专项资金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完整性和合理性,分析相关资金和项目在管理体制、运行模式、实施效果等方面的情况,揭露和查处专项资金在立项、申报、审批、拨付、实施和后续管理各个环节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完善规章制度,提高专项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注重分析研究,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该局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宏观管理中的作用,注重从政策措施以及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发现问题,分析其深层次原因并提出审计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依据,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安全和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功能。2006年以来,该市政府和各个部门通过落实预算执行审计意见和建议,出台了《荆州市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实施意见》、《荆州市政府债务还贷准备金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定和文件,为保障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较好的服务作用。

    据统计,最近4年,荆州市审计局先后向市人大、市政府、财政部门和部门预算单位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300多条,并安排专人督办落实整改情况。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审计部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每年审议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结束后,都专门下发审议意见,要求市政府针对审计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认真整改。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每年都要组织召开专题整改会议,并由市政府督查室、审计局督促各单位整改,并分别于当年底将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汇报。近几年的整改情况,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并促进了《关于建立预算执行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的出台,从制度上建立起积极推进部门预算、发挥财政性资金和各专项资金效益的长效机制。

    该市近几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实践,促进了市本级财政预算编制体系的日趋完善。目前,荆州市的公共财政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障预算组成的综合财政预算体系已基本形成,政府采购、集中收付制度渐臻完备,部门之间苦乐不均的现象和相互攀比的行为基本杜绝,2007年以来该市各种行政性收费大幅下降,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明显好转,赢得了各部门各单位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范明荣    肖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