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滨海县试行“开门审案” 努力打造“阳光执法”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09日】
【来源:江苏省滨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滨海县审计局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增加行政处罚的透明度,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地实施行政处罚,正确运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日前,该局积极采取措施,认真做好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开门审理”试行工作。

    学习借鉴公开审案的新经验。一方面组织执法人员认真学习《滨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开门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大家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贯彻执行;另一方面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外单位举行的“开门审案”活动,让大家能够学习、借鉴和掌握“开门审案”工作的程序与步骤。

    大胆实践“公开审案”的新方法。成立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开门审理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做好“开门审案”的组织协调、日常事务、档案管理、聘请专家并建立专家组成员信息档案,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开门审案”工作例会,通报近期审案的结果及审计执法工作动态等方面工作。

    认真试行“开门审案”的新举措。通过明确开门审理案件的范围、组织及职责,制定实施开门审案的程序和步骤,积极准备在近期内组织开展一次“开门审案”活动,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促进审计执法行为的公开透明,提高依法、合理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建立健全“公开审案”的新机制。认真研究制定县局内部《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开门审理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明确重大案件、疑难案件的范围,规范“公开审案”的程序和行为,建立健全“公开审案”长效机制,使“公开审案”工作持续有效开展。(项文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