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市审计局“六道工艺”打造审计精品项目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0日】
【来源: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审计创新创业和转型发展要求,大力实施审计精品工程,狠抓审计项目“六道工艺”,全力打造精品审计项目,取得了积极成效,审计质量不断攀升,涌现了一大批精品审计项目。2006年《失业保险和再就业保障基金审计调查》以最高分荣获浙江省优秀审计调查项目,2007年查获重大经济犯罪案件获宁波市审计局专题发文通报表彰,2008年《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基金专项审计调查》获浙江省综合类优秀审计项目。

    群策群力抓立项。采取审计选项集体征询制,每年第三季度即开始征询下一年度项目计划,不仅面向全体审计干部征集审计项目,而且面向社会“问计于民”,以信函、走访、网络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实行审计项目立项集体遴选审定制,召开专题会议确定审计项目,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民生问题等领导重视、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难题问题开展项目选择,按照“优中选优,打造精品”的要求确定项目,使选择的项目具有高起点、新视角、潜在大价值。

    严格审核定方案。所有审计项目均经过审计方案三级审核制流程,审计组经审前调查后撰写的审计方案依次流转至科室负责人、局分管领导、局长审核,做到集思广益、层层把关、层层修改、步步提升,形成最优化方案。其中,绩效审计项目还要实行“3+X”论证机制,审计方案由局领导、审计项目调查组长、科室负责人、特邀专家等人员进行论证后再确定方案正稿供审计组实施。

    规范有效搞审计。严格依照国家审计署6号令和局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实施现场审计,落实审计项目质量责任制,按照审计方案确定的范围、审计内容、审计目标进行审计,做到程序合法、严谨细致、依法审计、规范审计、确保质量,重视绩效,廉洁审计。同时创新常规审计方式方法,有效运用计算机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等技术手段,整合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专家库等资源,提高审计效率。

    细致复核保质量。建立并严格执行科室负责人、办公室专职复核员、局分管领导、局长四级复核制度,对列入年度计划的审计项目实行100%的复核,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专业分局设专职复核,对500万以上项目的实行重点复核,其余的实行抽查审核。复核对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随时纠正,随时处理,层层把关,把质量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围绕大局提成果。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审计成果进行深入挖掘和提炼,注重对审计反映问题的剖析,探求成因,提出建议,从体制和机制上提供决策支持,积极撰写审计信息或审计专报,上报市委市政府供领导决策参考。2006年至今,该局审计信息被市委市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录用639篇次,综合报告、审计专报等获市级以上领导批示41篇次,较好地提升了审计成果。

    善始善终助整改。以书面反馈、审计回访、审计结果公告等多种形式,开展审计项目审后整改督办工作,协助被审计单位查找问题成因,提高整改措施的针对性,促进被审计单位的审计意见的全面整改落实,不断提高审计整改跟踪督办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胡立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