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丰都县突出“四抓”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0日】
【来源:重庆市丰都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重庆市丰都县围绕“认识深化、方法优化、质量强化”思路,突出“四抓”,目前已形成分层次推进县管领导干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村(居)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格局。

     抓认识,强领导。高规格建立机构。全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和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分别由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县委组织部部长担任组长(召集人),县审计局局长或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专题型研究工作。每年初召开全县审计工作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会议,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办公室人员会议,每年两次联席会议成员会议。分层次联系指导。由县审计局科室与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实行“1拖N”方式,分别重点联系指导三个层次审计工作。

     抓创新,建制度。率先设立专门机构。在2001年设置经济责任审计科的基础上,2002年在全市创新设立经济责任审计中心,为基层审计机关缓解任务重、人员少的突出矛盾探索了新路子。稳妥建立长效机制。在适时组织外出考察学习经济责任审计先进典型的同时,先后出台了丰都县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办法、丰都县村(居)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办法,积极推行审计通知公告制、审计进点问卷制、审计报告公示制、审计回访制、整改销号制、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责任追究制,正在探索完善丰都县领导干部经济事项交接办法、经济责任评价办法、审计成果利用办法等。狠抓规范提升质量。去年,着力培养“四手”审计人员,积极推行届中审计和送达审计,大胆尝试县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统一制定工作方案、集中召开审计见面会、限完成审计项目计划、举行专题研讨和案例展评会,及时开展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业务培训并纳入乡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重点指导部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实行内部审计评选表彰,确保不断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

     抓联动,促整改。联合开展整改督查。实施审计跟踪检查,督促其全面执行审计决定,如实纠正审计报告所指出的问题,积极采纳审计建议。纳入审计结果公告。从2004年起,将经济责任审计纳入县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同步安排,并将结果写入审计结果报告、审计工作报告内容;2007年起,将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及审计整改情况写入县级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公告内容。对个别整改不力而被点名的被审计单位,由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实行诫勉谈话。从而,促进被审计单位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科学、民主执政。

     抓宣传,扩影响。及时总结,采取多种形式宣传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新思路、新做法、新经验、新成绩,宣传被审计单位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先进典型,宣传被审计单位开展审计整改所取得的成效、做法、经验,大胆曝光审计整改不力或“假整改”的单位。《经济责任审计必须解决的几个问题》、《区市县审计局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应由上级审计机关实施的建议》被有关报刊采用。(秦华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