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涉县审计局以“三性”推动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0日】
【来源:河北省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河北省涉县审计局紧紧抓住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契机,充分注重审计工作的统筹性、服务性和创新性,积极探索,扎实工作,不仅总体审计工作进度明显快于往年,而且审计工作效果和水平也有较大提升,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统筹性即:在年初对审计项目进行了统筹安排,采用了“一对多”捆绑式的审计工作模式,即对一个被审计单位无论涉及到多少类、多少个审计项目都由一个审计组实施审计,都召开一次进点会,进行一次审前调查,最大限度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节约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效率。同时对审计组的组成充分考虑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和业务能力,有效保证了每个审计组组成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确保了审计项目的统筹安排、协调推进。

    服务性即:审计工作中格外重视服务发展环境、服务领导决策、服务被审计单位、服务基层群众等方面工作,加大对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力度,注重微观审计与宏观审计相结合、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合、计划内审计项目与临时性、特殊性审计项目相结合,积极为领导决策提供翔实的第一手资料,努力实现以查纠问题为主向为被审计单位提供审计服务为主转变,确保了整体审计工作的前瞻性和建设性。

    创新性即:审计工作中敢于改变传统的审计方式、方法和思维模式,在审前调查、投资项目过程审计、计算机审计、效益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方面,大胆探索与创新,摸索出了一些较为适用的审计方法和技巧,初步摸索出一些适应新时期审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对提高审计质量、提升审计水平、推动审计发展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由于充分注重了统筹性、服务性和创新性工作,今年审计工作在多方面均取得了明显成效。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和其他财务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受到县人大的高度评价,经济责任审计初步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和审计成果运用机制,专项资金审计进一步明确了定期汇报制度,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审减率达到了11%。审计工作迈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李苗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