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公安县“五加强”全面提升审计队伍能力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2日】
【来源: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局坚持把从严治理审计队伍、树立审计人员良好形象作为一项关系审计事业发展全局的基础性工程来抓,以抓班子建设为龙头,以提升执审能力为核心,以廉政建设为保障,强化教育培训,创新管理机制,努力造就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务实高效、清正廉洁的审计干部队伍,为审计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引领审计科学发展能力
    
    好的领导班子,才能带出好的队伍。近年来,该局以创建“团结、协作、廉洁、务实”的领导班子为目标,不断加强班子建设,切实提高了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能力。一是加强学习,增强素质。局党组每年年初都认真制定全年学习计划,将时政、财经、法律、计算机方面的知识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坚持每周一次集中学习,每月一次交流讨论。通过坚持不懈的抓学习,进一步提高了班子成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领导能力。二是加强团结,形成合力。坚持民主决策制度,坚持集体领导,局党组成员之间坦诚相处,真诚相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从而维护了班子团结;坚持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交流思想,沟通意见,营造了和谐融洽的工作氛围。三是严于律己,当好表率。局领导凡要求干部职工做到的,班子成员必须首先做到。在工作中,班子成员勤政务实、真抓实干,深入审计工作一线帮助研究和解决好实际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在廉政上,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把“自律关”,带头遵纪守法,以自己的模范行为感染、带动全局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廉洁奉献。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 
    
    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是审计人员的立足之本。一直以来,局党组十分注重提高职工的政治道德修养和思想觉悟。每年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制定具体的理论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时间、目的和要求。为确保学习效果,采取编印学习手册、调阅学习记录、定期检查、组织学习交流、考核评比等方法,增强了审计干部学习自觉性,确保了学习质量。特别是近三年来,该局先后在干部职工中开展了党员先进性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十七大精神、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活动。通过集中学理论、举办专题讲座、组织交流讨论和社会实践活动,增强了审计干部的政治意识,提高审计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职业道德素养。同时,该局还围绕新一轮的精神文明创建,经常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上党课、上心态课等形式,增强了审计干部的党性观念和爱岗敬业意识;通过组织干部职工参观韶山、洪湖等爱国教育基地、开展义务献血、义务洁城、爱心捐助等活动,强化了审计干部为民服务的思想,增强了审计干部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提高干部职工的专业技能
    
    审计人员业务能力的强弱直接关系审计工作效能的高低。为此,该局坚持把业务能力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核心工程来抓,强化学习培训,注重实践锻炼,切实提高了干部职工的专业技能。一是加强业务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从多方位、多学科、多门类开展业务培训。三年来,该局先后共选派10多名业务骨干脱产参加了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经济责任审计培训、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培训、计算机辅助审计中级培训等业务培训班,邀请省市专家上课、组织局内培训20多场,累计培训400多人(次)。通过培训,使全局干部职工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维,提高了本领。二是鼓励干部自学。出台奖励政策激励干部职工参加专业技术职称考试和学历教育。三年来,全局累计发放奖励资金4万多元,15人通过审计、会计职称考试取得了中级技术职称,1人取得了高级技术职称,12人参加学历教育取得了大学本科学历,三是注重实践锻炼。提倡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坚持开展“以老带新、以强带弱”,大胆地将新手派到审计一线锻炼,使他们的实战技能在工作实践中得到了增强。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廉洁从审良好形象
    
    审计干部队伍作为一支反腐倡廉的重要力量,如果自身过不起硬是难担重任的。因此,局党组历来重视廉政建设工作,从严治理审计队伍,把廉洁自律作为审计队伍建设的“重头戏”常抓不懈。一是加强思想教育。积极组织审计人员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和审计“八不准”的规定,开展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教育,从而增强了审计人员的自我约束意识,筑牢了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二是加强制度约束。局领导与各股室负责人、审计人员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审计质量责任状》和《审计执法责任状》,局纪检组严格按照“三状”跟踪检查,通过强有力的监管,较好地规范了审计干部的行为。三是加强社会监督。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利用公示栏、媒体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审计程序和廉政纪律并设立举报箱和举报电话,广泛开展社会监督。同时,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对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严肃查处。通过这些措施,使审计人员的依法从审、廉洁从审意识大大增强。
    
     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审计干部队伍活力
    
    为了提高干部队伍活力,局党组十分注重加强干部管理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一套有利于干部成长、才干发挥的机制和制度。一是推行职业准入和晋升制度。严格把好审计干部进口,积极推行“逢进必考”政策,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选拔高学历、高职称、实际工作能力强的专业人才充实审计队伍。近年来,该局委托县人事部门招聘录用了近10名投资审计专业人才和计算机专业人才。为了把优秀人才推上重要的业务工作岗位,该局还积极推行主审任职资格考试制度。通过考试,选拔了多名年轻同志担任主审,此举大大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工作热情,使他们迅速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二是实行干部轮岗交流制度。为了使干部职工在多职位、多层面上得到锻炼,还实行了干部轮岗制,做到分管领导、股长、审计人员及被审单位四者之间二年一轮岗。通过轮岗交流,提高干部工作积极性、激发了潜能、丰富了阅历、增长了才干,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明显提高。三是完善岗位目标考核制度。根据工作岗位职责要求,制定了具体考核办法,加强了工作的目标管理。在目标管理中,对完成工作的数量、质量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凡能量化的尽可能的把责任分解到股室、落实到人头,实行年终严格考核、奖惩。通过年终考核,拉开了奖励档次,消除了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充分调动了全局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效地增强了全局人员的工作责任感和事业心,保证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
    
    通过坚持不懈的抓审计队伍建设,全局干部职工的年龄、知识结构进一步优化,专业水平和实战技能明显提高,全局35岁以下年轻干部的比例由三年前的21%提高到现在的34%,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比例上升为44%,具备中、高级技术职称审计人员的比例达到52%。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的提高也更好的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三年来,全局共完成审计项目177个,共查处违纪违规资金2.03亿元,查出管理不规范及损失浪费资金4.38亿元,核减投资426万元,促进增收节支652万元,提出审计建议意见被采纳340多条。提交审计综合情况、工作报告、信息材料被采用229篇(次),较好的履行了监督职责,为规范财经秩序,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维护民生利益发挥了积极作用。(罗会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