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象山县审计局“五大着眼”审计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2日】
【来源:浙江省象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以来,浙江省象山县审计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断强化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以“建一流队伍、抓一流管理、树一流形象、创一流业绩”为目标,着力于建设“服务型、效能型、学习型、创新性、廉洁型、和谐型”机关,努力打造富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品牌型审计机关,使审计干部队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

    着眼于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表率带头作用。一直以来,象山县审计局领导班子始终奉行“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把班子建设摆在队伍建设的中心位置,以党的建设促班子建设,以班子建设促审计发展,要求每个班子成员思想上统一,工作上相互支持配合,生活上相互关心,纪律上严格要求。一是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凡是重大问题,都进行集体讨论,班子民主决策,不搞临时动议和“一言堂”,确保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在实施过程中不走样;二是班子成员之间在工作上相互支持,分工不分家,重大任务齐心协力共同完成;三是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局领导班子每年召开两次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团结共事的氛围;四是坚持审计办公会议制度,集思广益,降低审计风险。

    着眼于学习教育培训,积极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业务素养。长期以来,象山县审计局坚持把学习、教育、培训作为提高干部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当作一项“硬任务”常抓不懈。首先是抓好理论学习。该局结合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通过系统化的学习,使全体党员干部理论知识得到了提高,思想上受到了教育,作风上得到了改进。在保证学习时间的同时,做到“七有”:有学习计划、有学习资料、有学习笔记、有体会文章、有辅导提纲、有学习专栏、有学习记载。其次是完善各项学习制度,建立健全政治业务学习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学习内容、考评方式、奖惩等具体要求,每年列支专项经费,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审计干部进行业务培训,确保全局每位审计干部每年都能参加一次以上由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为期一周左右的业务培训活动,进一步优化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切实提高政治鉴别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学习创新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成为现代审计所需要的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再次是根据需求有的放矢地学习。把“学知识与长本领,拿文凭与强素质,长才干与有作为”协调起来,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设置共同学习内容和个人自学内容,把每一次政治业务学习都视为一次提高的机会,促进专业知识的增长。最后是充分利用审计科研这一平台,在每年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当年的调研课题,并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分管科室的审计干部开展相应课题的调查研究,或落实具体人员深入审计第一线,对县委、县府关注的重点和社会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要求每位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完成撰写调研文章1篇以上,不仅为上级领导的宏观决策提供审计依据,而且还进一步带动和提升了全局审计干部理论研究能力和综合素质,使得这一形式成为检验机关干部学习成果的重要途径。2000年以来,该局已经连续10年被评为象山县先进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特别是自去年10月份以来,该局班子成员已先后有5篇理论研讨文章被国家审计署录用,其中《加快推进农业审计转型的思考》和《创新审计建议模式的实践与思考》两篇论文还发表于浙江省审计厅的内刊《调查与思考》,《政府外债管理的问题与对策研究》等两项课题在浙江省审计厅组织的2009年一般审计科研课题立项评比中位列宁波各县、市(区)前两名。

    着眼于争先评优创新,充分营造奋发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为把审计机关的思想作风建设进一步引向深入,象山县审计局结合实际坚持开展评先表彰活动,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文明科室、先进个人等活动。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机关面貌、审计干部的精神风貌发生了根本转变,涌现出一批政治思想过硬、工作作风扎实、工作实绩突出的先进典型,为机关干部树立了身边的典型、学习的标杆,激发了审计人员的政治热情和工作积极性,同时,制定衡量审计干部能力水准的目标考核制度和强化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的绩效奖励制度,结合审计工作目标考核,适当改善审计人员福利待遇,在最大程度上激发审计人员的潜能和活力,提高审计队伍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审计队伍的稳定,从而在机关形成了“工作重担大家挑,人人身上有指标”的工作格局。据统计,2008年1月至2009年6月,该局上报审计信息、专题报道135篇,转发、录用201篇(次),录用率达149%,其中审计署录用8篇(次),浙江省审计厅转发、录用95篇(次),宁波市审计局录用123篇(次),象山县委、县府录用27篇(次),信息撰写量、采用量和采用率与同期相比均实现了很大突破;象山县委主要领导在45篇审计报告中累计批示58次,被批示率达到129%,审计整改情况也引起了象山县委、县府的高度重视,促使出台相关制度20余项。

    着眼于党风廉政建设,牢固树立清正廉洁的审计干部形象。象山县审计局始终将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底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政治纪律,加强廉政建设,自觉接受各方监督。通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具体的目标、内容和要求,确保审计一线人员勤政廉政、秉公执法;通过修订《象山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计质量控制制度》,明确要求每一个基建项目实行一个局领导联系责任制,并达到保时、保质、保廉的“三保”审计质量控制目的,同时要求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做到每个环节公开、透明,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办事;通过开展观看廉政教育片、参观黄湖监狱等廉政教育基地、举办廉政知识竞赛、参与警示教育月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和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全局审计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在审计工作中要经得起诱惑、耐得住清贫、受得了寂寞。长期以来,全局审计干部树立了谦虚谨慎、文明审计,求真务实、严谨细致,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三种作风”,在平时的工作中都能够严格遵守“八不准”审计纪律,树立了审计干部队伍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着眼于文明机关创建,不断扩大精神文明的长效建设成果。文明机关创建活动的开展,极大丰富了文明建设内涵,充分展示了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促进了审计工作的发展。一方面,通过文明机关的创建,把创建活动融入到审计工作中,创建工作取得了实效。象山县审计局以创建文明机关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坚持把创建文明机关活动作为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建设、职业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审计工作协调发展的一项主要工作来抓,进一步理清了创建思路,明确了创建目标,加大了创建力度,文明机关创建活动取得了实效,自2004年以来已连续6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称号。另一方面,通过文明机关的创建,认真落实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马上就办、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全面公开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和办事纪律,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激发了审计干部良好的精神状态,提升了文明服务水平,增强了依法行政的能力,并逐步成为提高机关管理水平、优化审计执法环境、扩大审计影响力的客观需求和依法审计、从严治审的重要体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