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州首次开展县委书记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2日】
【来源:云南省楚雄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8月,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审计局创造性地开展了某县原县委书记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该项审计是楚雄州开展的第一个县委书记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围绕领导干部任期,将以前年度处于审计监督盲区和空白的县委常委所在部门纳入审计范围。同时,结合县委书记任期内招商引资项目的效益情况和税收征收管理情况对部分招商引资企业进行了延伸审计,既检查了税务部门税收征管情况,又检查了招商引资项目是否真正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进而对县委书记的决策进行全面、客观公正的评价。通过该项目的开展,拓宽了经济责任审计的领域,更加全面系统地分析评价了经济责任人所在县的经济发展状况及其履职情况,使经济责任审计真正从源头上发挥预警性和建设性作用,探索了一条独立开展县委书记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路子,在很多方面创新了经济责任审计的方式方法。

    审计通过对4个县委常务所在部门、2个县委工作部门和群团组织、6个政府组成部门及该县委书记任期内部分招商引资企业的审计,查出有关部门违纪违规金额2270万元,其中:收缴财政829万元。同时,揭露了某选矿有限公司涉嫌虚假申办民政福利企业偷逃巨额税收的犯罪案件线索。移送司法机关立案查处后,查明该公司采用多报残疾职工人数,少报生产工人人数,提高残疾职工人数占生产人员人数比例,以及在该公司民政福利企业资格注销的情况下,仍然申请减免企业所得税等手段进行偷税的犯罪事实,为国家追回税款682万元。目前,检察机关正准备对两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此项审计,收缴财政资金和立案查处追回税款1675万元,占该县当年财政自收收入的27%。

    通过开展县委书记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拓宽了审计面,加大了审计监督力度,填补了审计的盲区和空白,规范了县委常委所在部门的财政财务收支行为。另外,从宏观角度关注一个县的经济社会健康安全运行状况,积极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切实发挥了审计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围绕中心  确定审计对象

    县(市)委书记与县(市)长经济责任捆绑式审计已经开展了多年,由于未独立开展县(市)委书记的经济责任审计,无法对县(市)一些重大经济决策情况作出客观、全面的评价。县委常委所在部门等部分使用财政资金的单位还处于审计监督的盲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未能充分体现从源头上发挥预警性和建设性作用。楚雄州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在认真总结近几年来开展县(市)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取得的一些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提出楚雄州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继续坚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 的原则,同时要把完善法制、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把县处级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推动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情况作为重点进行监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使楚雄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进依法行政、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2008年在以往开展县(市)长经济责任审计的基础上,将县委书记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纳入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范围。经楚雄州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讨论,某县原县委书记被确定为2008年下半年州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象之一,由楚雄州委组织部委托,楚雄州审计局组织实施。并要求总结出独立开展县委书记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经验。

    领导高度重视,确保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在接到州委组织部的委托后,楚雄州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为了开展好第一个县委书记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局党组结合单位项目安排及人员力量情况,成立了由局长亲自担任审计组长,主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副局长、经济责任审计科长担任副组长,从被审计县以外其他9个县审计局抽调业务素质强,并能够熟练运用计算机进行审计分析的业务骨干组成审计组,由州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科负责审计现场工作。局党组在组织实施审计项目前就明确要求要以打造精品,以优秀审计项目的标准来完成该项审计,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质量做出榜样和示范,提高审计项目质量水平,真正体现“做优经济责任审计”。进出点座谈会由局长亲自带队,并邀请楚雄州委组织部相关领导参会。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业务技能保障。

    认真开展审前调查,确定审计重点

    经济责任审计科按照局党组的要求认真开展了审前调查工作。一是到纪委、组织部门了解情况,确认是否有需要审计加以核实的举报线索;二是查阅以前年度开展该县县长经济责任审计和财政决算审计的项目档案,掌握以前年度该县普遍存在的问题;三是与县审计局有关人员了解近几年县级开展审计情况;四是到该县相关单位了解情况,采集转换财务数据,初步确定此次延伸审计的单位。根据对数据进行分析和审前调查走访单位的情况,最后确定延伸审计的单位和审计重点,为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阳光审计,提高审计工作透明度

    工作中充分体现“阳光审计,公开、透明”的原则。审计进点前,审计组通知县委、政府有关领导和延伸审计单位的领导和财务人员参加审计进点座谈会;在进点座谈会上,州审计局张万礼局长向参会人员阐述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目的、原则及审计要求,消除了被审计领导及相关人员的疑虑;同时,在县委、政府、财政、税务等单位显著位置和人口密集的地方张贴审计公示,告知广大人民群众可以将县委书记任职期间需要反映的情况向审计组反映,审计组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请求对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情况进行监督;另外,在审计通知书中明确了审计结束后将对审计结果进行公告。通过一系列的阳光审计行为,让更多的人了解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高审计的透明度。

    全面应用“AO”  提高工作效率

    审计实施过程中结合审计组成员的特点,将计算机应用水平较高和审计经验丰富的人员合理搭配,充分发挥审计组成员的各自特长,体现优势互补。并将审计组成员分为4个小组同时开展工作,每个小组安排1名小组长具体负责审计质量。小组长必须每天把工作开展情况及审计中遇到的问题向主审汇报,主审根据各小组工作开展情况和被审计单位的情况分析汇总,及时调整下一步审计思路和工作方法,全面控制审计质量。审计过程中严格要求每一位审计人员必须全面应用“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审计日记、证据材料和工作底稿必须在“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中完成。通过这些措施,审计人员仅用了16天时间就完成了15家单位的审计,大大节约了审计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审计质量也得到保障。应用“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开展审计情况还形成两个计算机审计案例在全州计算机审计案例中进行交流,得到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

    严谨细致,确保质量

    审计过程中,根据县委书记履行经济责任侧重于经济决策、侧重于制度设立、侧重于政策执行的实际,审计组以政府性资金为主线,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权责对等、分清责任的原则,突出对经济工作目标完成情况、重大经济决策情况、招商引资情况、重大建设项目效益情况、本人遵守财经法纪和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审计。客观公证地评价了县委书记任期的经济责任,同时,也揭露了一些部门、单位、企业的违法违规问题,有效地促进了领导干部依法履行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经济政策执行和监督权,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充分利用审计结果,发挥了预警性作用

    楚雄州审计局向楚雄州人民政府上报了《关于XX县原县委书记离任审计延伸三家企业发现问题的情况报告》,州人民政府对报告中反映的一些普遍存在违反财政法规的问题高度重视,迅速采取措施,制定出台了《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贷款贴息资金管理的通知》。该县县委、县人民政府对审计结果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先后下发了《中共XX县委 XX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财政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的意见》、《中共XX县委 XX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税收征管的意见》。并根据审计结果,召开了县级部门、乡镇主要领导和财务人员参加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要求存在问题的部门不折不扣执行审计决定,限期彻底整改审计查出问题,全面采纳审计建议,建立健全和不断完善内控制度。审计查出的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整改,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单位和乡镇都引起了足够重视,审计的预警性作用非常明显。

    楚雄州审计局还采取多种形式对外公告审计结果,产生了较大反响。云南省审计厅、省经济责任审计局相关领导、楚雄州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楚雄州人民政府领导对审计结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云南省审计厅第九十四期《审计工作简报》采用审计结果后,省审计厅尹建业厅长作重要批示:“楚雄州审计局实施的XX县原县委书记离任审计是云南省独立开展县委书记经济责任审计的新探索,效果明显。此项目计算机运用水平也达到了一定的高度;审计发现问题引起了州县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审计结果得到充分运用。是一个值得全省审计机关学习、借鉴的好项目”。

    省经济责任审计局段义田局长、楚雄州人民政府主管审计工作的左荣贵副州长和楚雄州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对审计结果都给予了充分肯定。(顾姝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