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滨海:审计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上水平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3日】
【来源:江苏省滨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建立健全管理制度。 2007年以来,滨海县政府和管理部门先后制定出台了《滨海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法》、《乡镇合管办工作规范》、《定点医院新农合工作规范》、《村卫生所新农合工作规范》、《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财务统计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网络结报工作的管理意见》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和管理制度,为全县新农合持续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完善补偿方案。 补偿方案是否科学、合理、公平、公正,是审计和审计调查的重要内容。审计人员通过走访专家、抽查定点医疗机构、召开群众座谈会等方式深入调查,并运用计算机审计等现代技术方法和手段,对补偿方案进行测试、分析和评价,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如审计发现2008年初制定的补偿方案,对部分群体不公平,存在明显缺陷,立即向有关部门反映,得到及时调整,避免了负面影响。

     实现信息化管理。 2007年,该县在全市率先实行计算机网络管理,完成了县合管办与县、乡、村三级定点医疗机构计算机联网,实现资金筹集、医药费结报、资金结算补偿、资料报送、数据传输信息化管理,使结报更快捷、补偿更透明、管理更规范。

     增加经费投入。 县合管办成立初期,没有稳定的经费来源渠道,主要靠县财政临时性补助和社会赞助,不利于资金监管,影响工作效率。审计部门多次建议将经办机构工作经费纳入经常性预算,得到政府采纳,2008年县合管办运行经费列入年初财政预算。

     提高财务效率。 由于县合管办成立时间较短,管理经验不足,2007年以前,会计核算流程设置不够合理,造成财务审批手续 繁琐 、资金到位不及时、县乡往来账不符、财务数据失真。县合管办采纳审计建议,对乡镇实行周转金管理制度,简化了核算环节和审批手续,便于县乡对账,使会计账目更加清晰,财务核算更加准确。(丁志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