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常州市审计局大力推进绩效审计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3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地处长三角苏南地区的苏州、常州市审计局近年来紧扣地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步伐,更新审计理念,拓宽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实践绩效审计,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果。

    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新形势下,苏州、常州审计机关以促进地方经济社会既快又好发展为己任,从引入绩效理念开始到先后创建了吸附型、专题型、独立型绩效审计模型,绩效审计项目占审计项目的比重不断刷新历史,最近,常州市委办、市政府办还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绩效审计工作的意见》,为推进绩效审计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在转变观念,慎选项目的基础上,两地审计部门巧借外力,勤炼内功,在审计实践中不断探索、积累和完善绩效审计的组织方式、技术方法,相关经验日趋成熟。苏州市审计局多次与江、浙、沪地区审计部门开展绩效审计专题交流演示活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主动向中介机构“借力”,向高校学者和行业专家“借智”,向取得经验的审计同行“借技”。两地审计部门均采用“集体议审”制度,集思广益,确保审计成果的质量。常州市审计局创办《审计要情》载体,向党委、政府领导反映绩效审计(调查)发现的重要情况,提出审计建议,并做好批示落实情况的后续审计,努力扩大绩效审计成果。

    近三年来,两地审计部门开展绩效审计项目近50项,把财政审计、投资审计、民生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的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更有效地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比如,苏州市开展改制剥离资产审计,回收被改制企业无偿占用国有资产1.6亿元,盘活剥离资产4亿多元,维护了国有资产权益;开展区域环保绩效审计,提升了生态文明效益,人民日报评论员认为“此举不但为苏南地区实行最严格的环保制度创新了内容,也为十七大报告提出来的建设生态文明进行了有益尝试”。常州市通过公交运行管理情况绩效审计,促使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常州市公交发展实施意见》和《常州市公交补贴机制》;该市对社区卫生惠民政策执行情况绩效审计调查的报告得到了市委书记、市长和分管市长的批示。经过审计整改,特种病医保卡开通率由审计前的69%提高到83%,公务员补助医保卡开通率由原来的18%提高到68%,大大提高了行政工作效率和政府服务水平。

    苏州、常州审计部门在绩效审计推进方面的进展及其成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和兄弟单位的关注,最近在江苏省推进绩效审计工作会议上两地审计部门进行了专题汇报和交流。(孙亚伟、吴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