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江阴:四方联动同审计 分工合作破难题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4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江阴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形成了组织部负责组织协调并利用审计监督结果监督管理领导干部、纪委(监察局)负责廉政责任考查、农工办负责发展责任考评、审计局负责经济责任审计,四方联动,破解难题,高效整合监督资源,构筑全方位的经济责任审计监督模式。

    四方联动共同审计

    江阴的经济责任审计监督模式中的显著特点就是市委统一领导,市委常委挂帅,组织部协调,四个部门整体联动,资源深度整合,提高监督效能,减少对被审计对象的干扰,共同做好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工作。

    明确分工,形成合力。根据分工,组织部负责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工作的牵头和协调,确定审计对象,下达审计委托书,汇总其他三个部门的审计监督报告,分别送达市委书记、副书记、分管市领导以及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领导。最后,利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的结果来考核评价领导干部,并将其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纪委(监察局)负责通过个人自查、座谈了解、述廉评廉等形式,对审计监督对象开展廉洁责任考查。在廉洁自律考查中,除了关注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的情况,重点考查看得见摸得着的内容,如住房、交通工具、收受礼金有价证券、兼职从事有偿中介等情况。考查结束后,向组织部提交廉洁自律情况考查报告。

    农工办负责对乡镇(街道)的经营成果、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情况进行发展责任考评。考评的内容包括经营成果、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和农村集体净资产等5个方面,并突出开票销售、应纳税金、实交税金等硬性指标,最终量化反映领导干部任期内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考评结束后,向组织部提交乡镇企业经济发展和农村集体资产情况考评报告。

    审计局负责对各审计对象的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对镇党委书记、镇长的经济责任审计,主要关注内控制度执行、关注建设项目决策、建设程序执行、关注镇投资公司的资产负债损益等十个方面,突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建设程序、土地的出让及出让金的使用和政府负债情况三个重点。对机关部门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主要突出审计各项财政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重点揭示大手大脚,铺张浪费,乱收、乱支、乱用等问题。审计结束后,向组织部提交经济责任审计报告。

    这种分工合作的模式能够确保每个部门在自己所负责的方面都是专业的,能够各自发挥自身的最大长处,取得最好的效果。

      联合进点,减少干扰。江阴市作为全国百强县之首,经济体量巨大。各机关部门和乡镇(街道)承担了协调各方、招商引资和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等众多事项,日常工作非常繁忙。如果按照通常的方式,各个部门根据自己的职权分别对其进行考查、考评和审计等监督工作,会更加增加其工作负担。为了避免繁琐,防止各搞一套,减少对被审计单位及相关领导的干扰,让其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和社会事业,也为了监督部门集中力量,提高工作效能,江阴市经济责任审计监督一般采取联合进点的方式进行,集中各监督部门在一个集中的时间段内完成对被审计单位及其领导的经济责任审计监督。

    三位一体,联合进点,各部门相互配合,相互支持,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监督网络。

    线索传递,互通有无。江阴市坚持纪委(监察局)的廉洁自律考查、农工办的发展责任考评和审计局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同步进行,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有效避免考查、考评、审计结果以偏概全、相互矛盾等情况的发生,使审计监督的结果更加真实可靠,提高权威性。

    在审计进点前,纪委(监察局)的考查组会通过纪检信访和廉政档案了解被审计人的相关情况,并将与考评和审计有关的情况通报给考评和审计部门,要求在考评和审计过程中予以重点关注。

    在审计过程中,不定期地召开碰头会。碰头会上各个部门根据自己的分工,介绍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提出需要其他部门予以协调配合的事项,及时沟通发现的相关问题和线索。如果有需要引起面上注意的或者有深层次问题的,在第一时间内向经济责任审计监督领导小组反映。形成了线索传递,互通有无,协同调查的良好机制。

    各部门监督资源互通共享,结论互相印证,做到了审计监督综合评价客观公正。

    分工合作破解难题

    江阴市的经济责任审计监督模式以部门联动,既分工又合作的方式,破解了经济责任审计监督中的诸多难题。

    破解被审计对象覆盖面不足的难题。根据江阴市委《关于对市管主要领导干部实施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的意见》的规定,江阴市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的对象包括镇党委书记、镇长、市级机关各部门和市有关直属单位的正职领导、市直属党委企业的法人代表,以及虽然不是正职但明确是主持工作的副职领导,其中包括离任审计监督和任中审计监督。从江阴市11年的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的实践来看,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等四套班子的办公室,市委常委兼职的宣传部、统战部、政法委等部门,市纪委、组织部、农工办等审计监督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只要是其财政财务管辖权限在江阴市本级、有签字权的领导干部在离任时或任职3年后,统统都要接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监督,没有一个例外,做到了全市域全覆盖,彻底破解了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对象覆盖面不足的难题。

    破解村级集体资产审计监督不到的难题。改革开放30年,江阴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经济实力不断壮大。据统计显示,2008年,全市258个行政村(含居委)集体总资产达149.49亿元,村均约5800万元;净资产达128.74亿元,村均近5000万元;村级开票销售收入2787亿元,村均10.8亿元;村级实交国、地税税金63.76亿元,村均近2471万元;村级可支配收入达20.41亿元,村均791万元。这些村级集体经济有着这么大规模的经济体量,对其审计监督势在必行。而与此矛盾的是:对村级集体资产的监督,审计机关并无权限。

    江阴市创新性地把村级集体资产监督工作交给负责农村工作的农工办负责,以考评的形式对村级集体资产和负债情况进行监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填补了审计监督的空白,彻底破解了审计监督对村级集体资产覆盖不到的难题。

    破解廉洁自律情况审计监督不力的难题。按照经济责任审计的法律法规的要求,需要对被审计对象遵守国家财经法规和与财政财务收支有关的廉政规定的情况进行评价。而对于这部分审计内容,审计局主要是通过查账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来发现有关问题,由于受到审计手段和方法的局限,一直未能做深做透。对此,江阴市创造性地通过纪委(监察局)对领导干部任期廉洁自律情况进行考查,并将其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江阴市通过纪委(监察局)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进行考查,彻底破解了经济责任审计监督过程中对廉洁自律情况审计监督不力的难题。

    破解审计监督结果运用渠道不畅的难题。一直以来,江阴市委都把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的结果作为干部实绩考核的重要依据,并纳入到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中。市委朱民阳书记在市委扩大会议上专门指出:“继续抓好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重点抓好领导干部任中审计工作,形成和完善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机制,将审计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之一。”在江阴市委2004年制订和修订的《江阴市“公推竞岗”选拔市管领导干部暂行办法》等14个有关干部工作的文件中,均把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对领导干部考核、监督和管理的一项重要手段,并把审计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通过组织部门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结果大量运用在干部考核评价和选拔任用中,彻底解决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结果运用渠道不畅的难题。

    11年来,江阴市一共对市管主要领导干部实施了332人次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监督,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的概念已经逐步深入人心,绝大多数领导干部对经济责任审计的认识,从初期比较生疏,不大理解,到现在普遍认同,主动配合。近三年共对129名市管主要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平均每年接受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的干部43名,约占全市市管主要领导干部的30%,通过审计查纠违规金额3.01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24亿元。通过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全市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了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了规范执行财经纪律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了经济责任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了廉洁自律的意识,达到了以审计监督为手段,服务经济社会事业全面科学发展的目的。(胡东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