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村官”经济责任审计突出五个重点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4日】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本级及县(市)区审计局开展的“村官”经济责任审计按计划圆满结束。这次市、县(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在审计过程中,突出五个重点、关注农村热点问题:

    在集体资产处置方面,重点审计村办企业改制和并村过程中处置学校、村部房屋等资产,关注村级组织的集体资产安全与完整,监督资产处置过程中有无非法转让、转卖和侵吞集体资产行为。

    在债权、债务管理方面,重点审计村里举债是否符合规定的程序,所取得的资金主要用途是否合法、合规、有效,关注村集体组织借出或应收的款项是否及时清收,有无发生呆死及损失浪费问题。

    在土地、资源发包、承包方面,重点审计 “四荒”、水面、草原等资源型资产发包是否采取招标,拍卖、租赁、参股和公开协商等方式,关注村级组织资源发包、承包程序是否合规,是否签订书面合同,是否经过乡(镇)经管部门鉴证;应取得的发包收入是否及时收回并入账核算,有无长期应收未收和个人侵吞等问题。

    在专项资金、物资使用管理方面,重点审计各级政府及部门无偿拨入或接受捐赠的资金和物资使用和管理,关注专项资金、物资的管理、使用等是否合规、有效,有无存在挪用、私分和损失问题。

    在财务公开方面,重点审计村级财务公开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全面性,关注村级组织对村级重大经费开支、资产处置、资源发包等财经信息是否及时、全面向村民公开。

    通过突出以上五个重点内容,市、县(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共揭示23个行政村财经违纪违规问题7 472万元,其中:“村官”应负领导责任问题1554万元,应负管理责任问题5 918万元;审后归还原资金渠道24万元,调整账目663万元,自行纠正6 785万元。县(市、区)审计报告也引起县(市、区)党委和政府的重视,被及时运用到对“村官”的监督管理中,如梅里斯区审计局在“村官”审计中,突出反映个别乡、村存在的违纪问题,引起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对审计发现严重违纪的1名村书记和1名村长分别给予党纪处分,不仅保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也维护了财经纪律的严肃性。(闫晓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