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积极探索财政决算审计工作新机制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5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根据财政体制改革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财政决算审计工作思路,通过创新“市区同步联动,注重上下协调,内容各有侧重”的区级财政决算审计新机制,达到科学整合审计资源、提升审计整体效能目的,审计工作质量水平逐年提升,取得明显成效。

    一、市区审计机关同步联动。主要包括“两个同步”:一是“纵向同步”。也即“上下同步”,该市审计局根据每年“上审下”计划安排情况,及时与相关区审计局进行联系,分别派出市、区两级审计组,利用AO系统软件提供的数据资源共享、数据交换、数据分析等功能支持,同时进点开展财政决算和预算执行审计工作,避免出现两级审计机关两次进场的“重复审计”现象,减轻被审计单位的负担,构建和谐审计关系;二是“横向同步”。通过市本级预算执行延伸审计,对各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同步推进,通过运用AO系统和OA系统的交互功能,定期横向比较分析各区的财政审计信息,注重查找出各区带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切实做到审计处理标准各区一致,审计一点规范一片。

    二、注重上下之间业务协调。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在工作中既合作又分工。在审前调查阶段,市、区两级审计组共同详细了解被审单位的基本情况,又各自根据审前调查资料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各自在AO系统中建立审计项目,编制审计事项。在审计实施过程中,两个审计项目的数据资料和查证结果相互利用、各取所需,审计人员和审计时间统筹调配、审计查证过程交叉进行、审计结果共同利用,有效实现了审计资源共享,极大地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三、审计内容和手段各有侧重。市、区两级审计组在总体审计方案的指导下,分别结合本级政府的需求,在联合审计中各自突出审计重点。市局侧重于对区级政府的财政决算进行审计,审计重点放在区级财政收支真实、合法、效益性上。区级审计重点则侧重对区本级各部门和区级重点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进行审计。两级审计组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加强财政资金监督,从整体上提高区级财政审计的质量和水平。

    通过实施新的审计方法,武汉市审计局近年来先后对全市13个区级财政决算实施了审计,有效促进各区政府完善了财政资金管理制度,较好地维护了区级财政资金的安全、完整和有效运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