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肇源:审计文化建设丰富多彩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5日】
【来源:黑龙江省大庆市肇源县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黑龙江省大庆市肇源县审计局以建设和谐机关为主题,积极培育健康向上的审计文化,推动了审计事业在良好的文化环境中蓬勃发展。

    一是培育职业文化。在审计实践中,奉行“勤政、务实、廉洁、高效”的职业素养标准,组织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以“精品工程”建设为载体,综合推进审计理念、审计组织、审计程序、审计计划、审计项目、审计实施、审理复核等方面的创新。以治“浮”、治“庸”、治“懒”为内容,开展机关效能提升活动,树立务实之风、勤廉之风、创新之风。建立健全教育倡廉、制度立廉、监督促廉、典型导廉、公开明廉、机制保廉的廉政工作体系,确保审计人员依法执审。

    二是培育制度文化。从审计工作要求出发,陆续制订和修订了各项制度,形成了党风、政风、行风、文明创建、审计业务、信息化建设、干部管理和考核等7类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管物,实现了机关工作照规矩办事、按程序运作,使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促进了机关内部管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三是培育礼仪文化。倡导“文明审计”,实行《肇源县审计局审计文明礼仪》,对审计干部的仪容、语言、行为、办理业务、社会交往等12个方面的礼仪作出具体规范。在每个审计组中设立“文明审计”监督员,负责监督审计组成员对“文明审计”规范的落实情况,从细微之处约束审计人员的不文明行为。通过培育礼仪文化,助推审计干部提高现代文明格调,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四是培育环境文化。在职工住宅小区,种植了垂柳和多种花灌木,安装了休闲、健身设施,绘制了一幅大型风景壁画,书写了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规范。在办公楼内,配备了图书室、档案室、荣誉室、健身室、多功能室、中心机房和视频会议室。以机关大厅为主阵地,以楼梯间为单元,设立了政务公开、服务承诺窗口和宣传“文明审计”电子屏,悬挂了精神文明和“八荣八耻”图板,在各层走廊精心制作了几组励志标语,装饰了风景艺术图框,在办公室内悬挂了美术和书法条幅。一个规范、有序、文明的机关环境,对于增强审计干部的文明素养,收到了润物无声的效果。

    五是培育历史文化。组织人员对历年档案资料进行系统整理,陆续推出了《肇源审计二十年》、《肇源审计之最》、《肇源审计人物春秋》等综合工作史料,《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乡镇财政决算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单项工作史料。每年将工作中形成的资料分年度编成《肇源审计》专辑。辑录上级和本级审计机关成立日、各项审计法规颁布日、本局第一次开展的审计项目等内容,编成《追本溯源》一书。今年的审计文化建设再谱新篇,发动全体人员编写了叙事长诗《审计抒怀》和《我们是肇源审计人》。通过培育和挖掘审计历史文化,增强了审计干部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塑造了机关团队意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