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樊市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同步审计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6日】
【来源:湖北省襄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襄樊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始终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审计规范,不断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一手抓工作创新,探索新的工作路子,推动事业发展。2007年以来,襄樊市在全省率先开展的县(市)区长、书记经济责任同步审计试点工作,把经济责任审计对象从地方政府领导提升到地方党委书记,把经济责任审计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受到湖北省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的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襄樊市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同步审计,实现了经济责任审计的“四转变,四扩展”:一是在审计对象上,由审计政府领导向同时审计政府、党委“一把手”转变,扩展了监督范围,提高了审计监督的层次。探索了对县(市)区党委书记在管理财政经济工作、发展社会事业、重大投资等重要事项决策效果、有效履行经济管理职责和清正廉洁等审计内容。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民主决策和依法行政能力的提高。二是在审计内容上,由“全面开花”向“重点深化”转变,从审计全部政府资金向审计关系区域经济命脉和关系改善民生、财政体制改革的重点问题、重点资金、重点部门扩展。重点是县(市)区党政领导贯彻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关注民生等重要思想和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所做的主要工作和重大经济决策、执行国家经济、财经政策等重要情况。三是在审计方法上,由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由以查帐为主向查帐和审计调查并重转变。重点调查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有效性,重点查阅党委政府会议纪要和出台的地方经济政策,同时召开座谈会、走访相关部门、跟踪调查相关单位。四是在审计评价上,由定性向定量,由格式化向科学性、全面性评价转变。根据地方党政“一把手”的工作特点和权责分工,建立了以工作业绩为核心、以履行经济责任为主体,以政策法规为准绳、以财政经济指标为支撑的较为科学、全面的审计评价体系。
    襄樊市开展的县(市)区 “一把手”审计工作引起了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湖北省审计厅领导专门听取了审计情况汇报,厅经责办来襄樊市进行了专题调研,厅《湖北审计简报》以《我们是如何开展书记、区长“捆绑”审计的》为题,介绍了襄樊市审计局的主要经验和做法。中央五部委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通讯》以《湖北省襄樊市开展党政一把手“捆绑” 式审计》通报了襄樊市的工作。2008年5月召开的湖北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肯定了襄樊市的工作,并要求在全省扩大试点。2009年襄樊市承担的洪湖市党政一把手同步审计工作,又在省审计厅安排的三个试点县市中率先完成审计任务,受到省审计厅肯定。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北京、河南、宜昌、十堰等审计机关也陆续来该市进行了考察交流,推动了该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邢志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