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审计法律法规执法情况检查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6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0月14日,安徽省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法》和《安徽省审计监督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市政府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并分别召开了审计机关和有关单位座谈会,分组对肥东县、蜀山区开展了检查。合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同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晓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昌寿、邹吉昌、谢刚、梁虹、郭超等出席汇报会。
    去年以来,合肥市开始实施审计监督“双百”制度,明确“审计监督范围百分之百地覆盖所有涉及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的部门、单位和项目,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被审计单位在规定的期限内百分之百地整改到位”。该市审计机关坚持依法审计、依法处理,认真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重点开展了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大建设”项目的工程决算和跟踪跟进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民生工程和涉农专项资金的审计与调查,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加强企业金融审计。审计监督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在维护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和推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合肥市审计局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了全市审计机构及审计队伍建设情况、审计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并如实反映了审计监督面临着由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型的紧迫任务,存在审计结果公告数量较少、程序和载体不统一、公告事项和工作要求不明确;专项审计调查方式运用不充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有待进一步拓展;效益审计分析选取的标准难以界定、结果运用还缺少法制保障;部分单位对内审机构重视程度不够,工作开展存在一定难度;部门决算草案审签未广泛开展等问题。
    在听取专题汇报后,张晓麟肯定了审计部门取得的工作成绩,指出合肥审计工作按照“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推进审计执法,很好地服务了合肥发展,同时强调目前审计任务越来越重,审计范围越来越广,审计工作发展的空间很大,还有很多工作可做。黄同文指出,审计监督在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和效益、预防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社会认可度高。面对新形势,审计机关要围绕实施“三大推进”发展战略和建设现代化滨湖大城市目标,进一步提高审计监督水平,维护财经秩序,促进廉政建设,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市人大常委会也将全力支持政府部门做好审计工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