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城:审计文化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6日】
【来源:湖北省通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湖北省通城审计局在不断发展审计事业的基础上,通过多种途径,发展和完善独具特色的审计文化,不仅大大改善了审计干部的精神面貌、培养了良好地心理素质和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而且从观念、精神层次调动了审计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忠诚心,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对外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审计面貌和气象焕然一新,审计事业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 两年来,通城审计局查出违纪违规资金2.2亿元,上缴财政235万元,责令纠正2.17亿元。
    一、不断改善和强化审计物质文化。近两年,通城市审计局通过扎实的工作以及全局干部职工努力树立的良好形象,赢得县委、人大和政府支持,不断增加审计经费预算并给予各种政策支持。两年来,审计物质文化不断改善和强化:一是多方筹措资金新建了六层的办公楼,大大改善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环境;二是组建局域网并加入省厅、市局内网,在多功能厅开通外网,方便干部职工学习和查阅资料;三是为各股室配置电脑,保证了每个股室一台台式,一台手提;四是为干部职工购置新办公桌椅,安装空调,改善了办公条件;五是装备现代音像设备俱全的多功能厅、荣誉室、档案室(省一级管理单位)、职工文体活动室、接待室、会议室等。干部职工干劲十足,对审计工作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二、建章立制,完善制度文化。通城市审计局从多个方面、多个角度建章立制,局班子成员带头遵守,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一是机关内部管理方面,建立和健全了通城县审计局考勤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会议制度、学习制度、后期管理制度、奖励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等十七个制度;二是审计业务控制方面,建立了通城县审计局审计项目讨论审查制度、保密制度、审计复核规定、审计过错责任追究制、审计执法制等;三是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制定了党风廉政责任制度、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审计“十不准”制度、审计廉政回访制度等。这些制度的建立,提高了审计机关管理水平,防范了审计业务风险,保护了干部职工利益。两年里,机关管理紧然有序,审计业务工作大有提升,没有出现一例审计复核、审计诉讼,县委政府领导多次表扬审计力度深,审计成效好。从这些年反馈的廉政情况看,干部职工在被审计单位反响较好,甚至有被审计单位领导将审计人员设为榜样,要求单位干部职工学习审计人员的敬业、文明及廉政。
    三、不断推进和发展审计精神文化。两年来,通城市审计局领导班子非常重视审计精神文化的发展和教育,对内提升了干部职工的精神境界,对外树立了良好的审计形象。一是积极参与文明城市、文明社区、平安家庭、青年文明号等文明创建活动,在审计局内开展评选“文明示范股室”、 “红旗股室”、“好人好事评议”等活动,并印发《审计机关文明行为规范》和《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准则》,人手一份,号召干部职工办文明事、做文明人。二是认真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广泛收集社会上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各项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审计调研活动,今年安排三个调研课题,分赴各乡镇并入村走访,到县直各部门及有关企业开展专项调研,征集规范审计、发展审计、强化审计的建议68条,采纳21条,审计严谨务实的作风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称赞。三是不断开展学习、教育、文化活动,提升干部职工业务素质、理论水平和道德修养,丰富干部职工的精神生活。两年来,通城县审计局组织了春、冬季岗位培训、审计质量培训等学习活动,组织观看19集警示教育片,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开展“我是审计人”演讲比赛、电脑技术操作比赛、“庆祝党的生日”红歌比赛、乒乓球比赛、象棋比赛、“六一”儿童节全家总动员、登山等各项文体活动,为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的文化素质、业务素质、身体素质打下了坚实地基础。
    四是多措并举宣传审计文化,树立审计新形象。通城市审计局把审计宣传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来抓:一是选派精干力量,成立审计文化宣传组,将审计文化宣传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两年来,宣传组坚持每月制作审计文化宣传栏对外公布,并创办《通城审计》月刊,全面、及时反映上级关于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和审计机关的主要工作动态和成果。刊物发省审计厅、市审计局、县四大家领导及报社、电台等相关部门和单位。二是新建通城审计网站。在审计经费不足,技术力量薄弱的不利条件下,请专人指导,自已动手,制作网站、页面,租赁域址,于2009年4月建成通城审计网站,宣传审计内部的各种文化建设活动,并指定专人及时维护和更新。 三是设立奖惩机制。根据年初制定的审计宣传考核指标,每季度考核,按时完成任务且宣传的信息、调研文章达到省市考核要求的,按分值分类予以奖励,没有完成投稿及发表任务的按照局信息奖惩制度予以惩罚。(樊仁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