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武进审计对财务内控制度不完善乡镇下“猛药”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9日】
【来源:江苏省武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江苏省武进市审计局把乡镇内控制度的检查作为镇财政决算审计的重要内容,对发现的财政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审计限期整改意见,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重点检查乡镇财政制度的执行是否规范。审计对现金管理制度、财产物资管理制度、出差管理制度、大额费用审批制度等逐项进行检查,发现了管理制度松懈,财务审批权限约束不够,尤其是镇属事业单位在固定资产购置方面,存在未办理政府采购手续、财务审批手续不全、未及时结转固定资产等情况,有形成帐外资产和资产流失等潜在风险。

    二是重点检查财政从业人员分工是否合理。审计查看岗位设置是否科学、严谨,特别是不相容职位是否由同一人担任。通过审计,发现部分镇财政管理人员分工不明晰。在信息化系统存在明显漏洞,如密码过于简单等。

    三是重点检查往来账户处理是否符合规定。主要是审查“暂存款”和“暂付款”明细账。一些乡镇将“暂存款”和“暂付款”视为万能科目,随意归集经济事项,长期不清理,票据不规范,期末余额越滚越大。通过对往来账户的审计,发现某些镇存在规费即征即返的现象,不符合有关规定,由此为相关企业规避税收提供了条件。

    目前,该局对审计中发现的13个问题向有关乡镇发出了限期整改意见,整改工作正在积极落实中。(毛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