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余庆县审计局科学谋划201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9日】
【来源:贵州省余庆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贵州省余庆县审计局在认真总结2009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实际,科学谋划2010年工作思路,提出“12345”具体工作措施,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围绕一个中心。即要紧紧围绕县域经济发展这个中心,围绕县委、政府确定的工作目标,研究审计环境,合理安排审计项目,确定审计重点,强化审计监督服务。

    发挥两个作用。第一,要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和保障经济社会运行“免疫系统”功能的本质作用。第二,要充分发挥审计的服务作用和建设性作用,要加强审计调研,注重从宏观上提出旨在规范财经管理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宏观决策服务。

    加强三项建设。第一,加强审计质量建设。一方面要以提高规范化水平为基础,以提高先进审计方法运用水平和审计成果利用水平为突破口,以促进审计宏观作用发挥为目标,从规范审计行为入手,牢固树立审计质量精品意识,以争创省、市优秀项目为目标,大力开展优秀项目评比活动;另一方面要从有利于县域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思考和分析审计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从宏观上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和参考。第二,加强审计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一方面要组织审计人员参加政治理论、法律知识、审计业务技能的培训,增强大局意识,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另一方面要继续完善落实各项行之有效的内部管理制度,使审计工作每个环节都有章可循,都置于严格的监督之下。第三,加强审计廉政建设。要进一步深化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意识,继续实行《审计外勤经费自理》和《审计工作承诺》等制度,切实做到大公无私、秉公执法、为审清廉,力求把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树立好、维护好。

    抓好四大业务。第一,抓好财政审计。要坚持以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为重点,以预算执行审计为基础,进一步加强乡镇财政决算审计,全面提高财政审计工作水平。第二,抓好专项资金审计。要围绕全县经济发展规划及社会热点问题,将社会保障资金、涉农、救灾救济等专项资金作为重点,从立项、拨付管理和使用等各环节进行检查,揭露严重损失浪费,查处弄虚作假、挤占挪用等违规违纪行为,促进有关部门规范资金管理。第三,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要加强对全县重大基本建设项目的审计力度,认真把好国家建设项目资金使用关,严肃查处高估冒算等骗取财政资金和工程计价不实多计工程款等行为,促进建设项目资金合理、有效使用,切实维护建设市场秩序,提高项目投资效益。第四,抓好经济责任审计。要按照县委、政府的工作要求和县委组织部的委托,逐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机制,切实抓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水平。

    实现五个到位。第一,规范资金纠到位。不仅要对被审计单位的违规违纪行为依法处理、处罚,还要督促检查被审计单位认真整改落实到位,规范资金管理。第二,重大违纪查到位。要以提高审计人员业务素质为基础,不断改进审计方法和审计手段,侧重从专项资金管理、大额支出、隐形收入、建设项目等多角度入手,严肃查处各类由于决策失误、管理不善等造成的损失浪费问题。第三,审计建议谋到位。要充分发挥审计涉及经济领域的专业优势,广泛开展审计调研,全面真实地反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站在宏观的、全局的高度分析原因,并提出改进建议,为县委、政府宏观经济决策提供参考。第四,管理财务帮到位。要按照“审帮促”原则,在加强审计监督的同时,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合理化建议意见,促进被审计单位加强财务管理,并帮助财务管理薄弱的单位整章建制,提高理财水平。第五,增收节支促到位。要把促进增收节支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目标,通过对财政和税收征管情况的审计增加财政收入,同时进一步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力度,提高国家建设项目资金审减率,为县财政节约建设项目资金。(唐  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