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市开展三级政府债务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9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山东省青岛市审计机关近期对市本级、区(市)、乡镇(街道)三级政府负债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

    本次审计调查将由市审计局统一组织,各区(市)审计机关共同参与、分级负责,采取查阅资料、走访查询、分析核对等方式进行,调查的主要内容:一是债务规模及结构,重点关注各项直接债务和担保债务举借、偿还和期末余额情况。二是债务来源情况,重点关注政府采取哪些方式和渠道筹措资金,分析资金来源结构。三是债务偿还情况,重点关注政府偿还债务的资金来源是否合规。四是资金使用绩效情况,重点关注资金投向和地方债券是否按照要求足额用于中央新增投资的配套。五是内部控制和监管情况,重点关注政府是否按照统筹兼顾、控制规模、明确责任、防范风险和依法决策的原则,制定和健全相关规章制度。

    通过调查,全面了解该市三级政府负债情况,重点揭露超出财政承受能力盲目举债,违规筹集资金以及挤占挪用和损失浪费财政资金等突出问题,关注体制障碍、制度缺陷及管理漏洞,从完善政策制度、健全监管机制、规范资金管理角度,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为保障中央和省、市宏观调控政策的贯彻落实发挥建设性作用。(姜  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