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崂山区:审计着眼四个方面“免疫”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0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审计局全力服务科学发展,围绕四个方面系统发挥“免疫系统”功能,收到良好成效。2009年以来,累计完成审计项目140个,为区财政节约资金2384万元,促进出台全区性制度5个。

    着眼于资金安全 全力发挥财政审计“免疫”功能。将监督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维护资金安全作为审计“免疫”的首要任务,建立起完善的财政资金监督网络。严把收支两个关口,在收入方面,检查财政收入是否应收尽收。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中,对土地出让金、建筑企业养老保险金等各类非税收入进行审计,监督资金29.4亿元,占2008年全区非税收入的69.3%,有力保障财源建设,维护财政安全。在支出方面,采用“金字塔”式工作模式推进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在对4个一级预算单位进行审计的基础上,首次将2个街道办事处预算执行情况纳入本级审大盘子,延伸审计了7个二级预算单位,审计调查单位115个,发现问题134个。实施过程中更加关注专项资金管理使用,顺沿资金流向监督资金立项、拨付、管理、使用全过程。2009年以来,完成垃圾清理资金、政府采购资金等7项专项资金绩效审计,涉及资金32亿元,促进规范资金8600多万元。

    着眼于项目效益 全面发挥政府投资审计“免疫”功能。以提高投资效益和完善政府投资管理体制为目标,不断加大财力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力度。根据《崂山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对所有项目进行工程结算必审制,严肃查处高估冒算、虚报投资等行为,有效控制工程造价。2009年至今,审计工程款近2.5亿元,为区财政节约资金2384万元。在审核工程造价的同时,密切关注招投标管理、合同签订、材料和设备采购、建设程序、施工管理等工程建设关键环节,查找项目管理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从规范程序、优化管理和提升效益方面提出审计建议,促进财力投资建设体制的完善。为发挥审计的实时、动态监督效能,积极探索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有效跟进、保障和规范项目建设。2009年,在青岛市率先对第一批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涉及崂山区的5个项目开展跟踪审计,下发《跟踪审计整改意见书》9份,提出整改意见31条,促进15条意见的整改落实,保障了项目顺利、规范、高效开展。

    着眼于保护干部 系统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免疫”功能。从保护干部入手,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依法行政、科学决策和提高行政效能方面的作用,增强干部“免疫”力。实行审计对象ABCD分类管理,加强对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部门、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兼顾二级单位,确保将所有领导干部纳入监督视野。坚持离任审计与任中审计相结合,充分发挥任中审计的规范作用,不让干部带着问题上岗。深化审计内容,以领导干部职责为主线,监督和评价事业发展、科学决策、依法行政、政策执行和内部管理、廉洁从政五方面的责任,促进干部充分履职。以经济责任审计联系会议为基础,建立审计、组织、监察、发改、财政等部门通力协作的干部监督机制,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发挥对干部的监督、激励和保护等综合效能。2009年以来,该局完成15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规范资金2000多万元。

    着眼于完善机制 综合发挥宏观服务审计“免疫”功能。积极探索在宏观层面发挥“免疫”功能的途径,通过审计促进管理的规范、制度的健全和体制的完善。一是服务宏观决策。在实施审计和专项调查的基础上,注重对结果汇总、分析和加工,充分发挥五类专报组成的专报体系的作用,为区委、区政府全面掌握情况提供准确可靠的信息,从完善政策、措施和理顺、优化机制层面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与建议,促进审计结果转化为宏观决策的依据。二是促进审计结果转化为被审计单位的规章制度。通过审计,发现被审计单位的内控缺陷和管理漏洞,从专业视角提出完善制度、改进管理的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提高内部管理和依法行政水平。2009年以来,审计促进了《崂山区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农村公路养护办法》等5个全区规范文件的出台。(褚衍坤 乔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