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熟对全市10个镇财政状况开展全面审计“体检”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0日】
【来源: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根据年初计划,将在11月集中组织全局审计力量,划分5个审计小组,对全市10个镇2007—2009年度镇级财力构成及财政、财务收支进行审计调查,这在常熟审计历史上还是第一次。目前,审计工作方案已制定完成,审计目标突出三个重点:

    突出客观性。在摸清各镇财政资金,镇有资产的总体规模、收入及支出结构、财政财务管理模式、制度控制等常规收支审计的基础上,同时把上级转移支付资金、预算外资金(尤其是游离于财政监督外的预算外资金),土地出让收入及支出、财政负债、财政担保、土地换社保等纳入审计检查的范围,注重从宏观层面揭露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审计建议和意见,促进常熟经济可持续发展,保障镇级财政健康运行,服务于常熟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

    突出可比性。这次审计,通过近几年全口径镇级财力结构数据的采集、转换、分析、汇总,采用横向比较、纵向比对的方法,进行深度分析,揭示各镇财力结构质量状况,经济增长潜力,载体建设对财政贡献度,镇有资产对财政贡献度,潜在的财政风险等,客观地反映各镇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和财政状况的不同特点。揭示和解决基层政府财权和事权不相匹配的问题,促进增强基层政府提供服务的能力,逐步健全符合实际、分类指导的财权和事权相匹配管理有效的财政机制体制。

    突出安全性。摸清各镇政府债务规模(包括隐性负债)结构、债务负担率及偿还能力、债务成本、债务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分析揭示财政风险,重视建立和完善债务管理的机制、体制,促进镇级财政科学理财,依法理财。注意分析检查各镇社保、土地换社保资金管理、使用及落实情况,确保各镇社会保障资金(基金)的安全运行。(吴建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