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蚌埠市审计局利用计算机辅助技术审计农村信用社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0日】
【来源:安徽省蚌埠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蚌埠市审计局非常重视计算机技术在审计工作中的推广和应用,计算机审计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如:在开展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中,充分运用计算机辅助技术进行审计,以较少的人力和时间高质量地完成了审计任务,发现和查清了大量违规违法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发现的问题,引起被审计单位的高度重视。审计人员在农村信用社审计中,采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查找出多个信用社自身都没有发现的问题,审计结果得到信用社的信服和认可,并引起了信用社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审计期间,信用社结合审计查出的问题,制定出台了《蚌埠市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客户多头贷款控制办法》等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全市农村信用社信贷业务,充分体现了审计寓服务于监督的职能作用。审计结束后,信用社领导专门送来一块题为“理万家之财,行卫士之权”的牌匾,表示真诚感谢。
    
    计算机辅助审计抽样更加科学化、规范化,锁定的疑点线索完整、准确度高。审计人员在农村信用社的审计中,充分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灵活运用筛选、统计、抽样等功能,从电子数据结构分析入手,找出数据库中不同电子数据表间的相互关联环节,确定审计重点,锁定疑点线索,并就计算机筛选出的审计重点和疑点线索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延伸调查,核实后疑点线索确认为违规问题的准确率可达到90%以上,有的甚至可达到100%,保证了审计证据的客观性和准确性。
    
    深层次挖掘农村信用社审计工作成果,相关材料被省厅、市政府采用较多。针对此次农村信用社审计中发现的违规问题和存在的经营困难,该局从不同视角加以反映和建议,为政府宏观决策和行业管理提供依据和参考。其中《莫让贷款投向集中成为信贷风险隐患的集结地》等18篇审计信息及《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组建农村合作银行面临的困难及对策》等2篇送阅材料,多被省审计厅、市政府采用、转发,充分发挥了审计服务宏观决策的建设性作用。
    
    锻炼了审计队伍,强化和提高了审计人员运用计算机审计的意识和技能。这次农村信用联社审计,审计组成员中有两位同志是年初从其他部门交流调入的,由于以前没有接触过计算机审计,一时难以运用计算机开展审计。针对这一现状,审计组及时调整了工作方法,采取结对帮带的办法,由另外两名计算机操作水平较好的同志各带一名,结合审计中遇到的问题实地传授有关技能,使之在审计期间尽快学习领悟有关的数据库知识、审计辅助软件及金融业务知识等。通过审计实践锻炼,进一步加深了审计人员对计算机辅助审计在金融审计中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学习和运用计算机审计的紧迫感,为计算机辅助审计的不断推进和普及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许瑞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