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搭建一个平台 抓住四个方面 全力推进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0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绩效审计是现代审计发展的方向,也是加快审计转型的核心。大力推进绩效审计,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审计充分发挥“免疫功能”的关键。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搭建一个平台,抓住四个方面,形成市县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格局,扎实推进全市绩效。

    搭建一个平台:

    就是搭建一个实务交流的平台。苏州市审计局利用网络、理论研讨、案例交流、现场观摩等形式,为审计人员搭建了一个绩效审计实务交流的平台,为全市审计人员提供借鉴,提高全市绩效审计的整体水平。近日,该市还召开了全市绩效审计实务交流会,对五个绩效审计的项目的开展情况从项目背景、审计目标、审计思路、审计分析评价、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提出的建议、审计后的思考等方面进行介绍,与会人员围绕项目的特色、实施中存在的不足、改进的建议等三个方面,对每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点评,大家畅所欲言,提出的建议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很有针对性。通过相互交流、相互启发、达到了相互促进的作用,消除了大家对开展绩效审计的顾虑,增强了自信心。

    抓住四个方面:

    一是调整结构,增加比重。该局将推进绩效审计工作体现在全年工作的总目标、总要求上。在谋划工作时加大绩效审计的权重,体现绩效审计的龙头地位,切实做到调整结构、压缩项目、优选精品。具体来说,就是以结果为导向,精心选择能取得重大审计成果、产生重大社会影响的项目,作为全年工作重点;在编制项目计划时,适当压缩常规审计项目数量,突出绩效审计项目比重;合理分配有限的审计力量,把精兵强将更多地调配到绩效审计上去,保证绩效审计工作顺利推进;在年度考核、评先创优中,增强绩效审计的权重,把绩效审计的成效作为衡量工作的最重要的标准之一。

    二是加强调研,科学选题。选题是绩效审计的重要一环,选题的高度、深度与广度直接决定了绩效审计的成效。通过绩效审计求得作为、羸得地位,关键要在选题上体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宗旨。该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围绕服务民生等中心工作科学选题,使绩效审计工作更能有的放矢。在编制审计项目时,加强调研,广开言路,通过向领导请示、向专家咨询、向部门了解、向公众征集、向外地学习等多种方式,优化绩效审计的选题立项工作。

    三是加强培训,提高素质。绩效审计要求从业人员专业素质精、综合能力强。从长远看,审计队伍的业务水平正是绩效审计的最大制约因素。该局加紧实施绩效审计业务培训工作,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集中培训、跨区交流、网络研讨等,在系统内形成一个绩效审计“大练兵”的热潮;加大对在职人员特别是青年骨干的培训力度,明确绩效审计人才培养目标,干部培养向绩效审计方向倾斜。通过建立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的专家咨询库,并形成市、县(区)联动、资源共享的机制,为绩效审计工作提供智力支撑。

    四是营造环境,扩大影响。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提高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对绩效审计的认知度;及时公开绩效审计的相关结果,通过定期发布信息、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审计结果公告等形式,提高绩效审计的社会影响;实行绩效审计工作报告制度,主动向人大和政府作专题报告,取得领导机构的更多支持;积极主动地与被审计单位联络,形成良性互动,取得被审计单位的理解与支持。

    此外,该局强化整改落实,主动与政府督查、监察等部门联系,做好整改落实跟踪检查,促进审计结果落实;注重绩效审计成果运用,通过审计信息、专报、调查报告、综合报告等,多方位挖掘审计成果,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发挥审计的预警性、建设性作用。(范野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