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固安县审计局全力护航县域经济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1日】
【来源:河北省固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河北省固安县审计局以审计工作科学发展为目标,紧密围绕政府经济工作中心,全方位整合审计资源,多角度拓宽工作思路,主动融入到政府中心工作中去,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有效促进县域经济健康发展。

    把关投资项目考核,优化投资环境。年初,县政府对上一年度投资项目考核工作迫在眉睫,考核评价结果至关重要,因此其精确性、准确性和客观性是重要前提。为了完成对全县103个引进项目的考核评审工作,该局抽调业务骨干,分成四组,在半个月的时间里,准确高效地完成了考核任务,并向县政府提交了103份高质量的审计报告,为投资项目考核评比工作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不仅得到了县政府领导及被考核单位的认同和肯定,而且也为推进全县项目建设和优化投资环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力促增收节支,当好经济卫士。在安排全年工作时,该局思路十分明确,即当好经济卫士,通过有效的审计手段,力促增收节支,使财政资金的使用更加高效。在对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过程中,该局针对企业税收审计这一薄弱环节,在突出了财政税务审计的同时,抓住企业税收审计这一突破口,以抓源头保税收为切入点,对7家民营企业和6个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建筑施工单位的税费缴纳情况开展审计调查。这一举措,不仅扩大了审计工作的影响,而且还有效堵塞了税款流失漏洞,有效促进了财政增收。从对市政工程的监督入手,通过开展对市政工程建设项目的竣工决算审计,年内共核减工程款470余万元,有效避免了国家投入的建设资金的浪费和流失。同时,将审计监督的关口前移,通过逐步实施对市政工程的跟踪审计,实现了对国家投资建设的市政工程项目全程护航。由此,该局被固安县委、县政府授予“城乡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核查国道拆迁工程,力推城镇三年大变样。4月份开始,106国道固安县城段拆迁改造工程正式启动,最打紧的任务就是国道两侧涉及沿线公产单位的拆迁补偿工作,难度很大。对工程所涉及12家公产单位的资产、债权、债务及人员安置等情况清产核资结果的核准认定任务,就落在该局审计人员的肩上。经过严格审核企业申报的每一笔数据,摸清了企业资产、债权、债务的总体情况,对企业多年拖欠的职工工资、社会保险费、医药费、补偿金等涉及职工个人利益的款项进行了逐一核定,纠正了企业为自身利益虚报的各项费用。不仅为政府节约了大量的补偿资金,而且还协助政府化解了拆迁工作中的矛盾纠纷,有效推动了城镇三年大变样工作的顺利开展。

    监督中央投资项目,促进资金应用安全高效。积极配合县政府监管中央投资项目是今年该局工作的又一亮点。纳入监管范围的中央投资资金额度达1400余万元,涉及教育、卫生、林业、房产、畜牧、交通、企业等多个部门。该局采取听项目单位汇报,查阅资料,现场勘察等方式,对重点项目立项、招投标手续、资金管理、项目建设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并通过核对账目设置的完整性,计算资金拨付使用效率,有效督促项目单位完善投资必备手续,依法建账立制,实现规范化管理,以确保中央投资资金应用安全高效。(谷鹏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