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浠水县审计局五措并举实施全方位控制防范审计风险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1日】
【来源: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将防范审计风险作为经常性的重要工作来抓,该局从审计技术和审计管理两个层面找出容易发生风险的环节,实施全方位立体型控制,从根本上杜绝审计风险的发生。

    强化对审计人员综合素质的控制。一是建立严格的专业培训和教育制度,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保证全员随时掌握与更新履行审计职责应具备的知识、技能并不断提高熟练程度;二是建立有效的审计回避制度,保证审计人员依法独立开展审计工作;三是建立科学、严格的岗位交流制度,通过竞争上岗、项目招投标、项目主审负责制等方式有效整合审计资源,保证各阶层的审计人员都能安其位、胜其任、履其责、出其绩。

    强化对审计工作全过程的控制。一是建立审计项目立项调研制度。在确立年度审计项目前,该局都要组织专班开展审计项目立项调查研究,制定出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确保审计项目计划的科学合理;二是实行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清单法,即对每个审计项目从审前调查开始,到审计方案编制、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全过程建立质量控制清单,明确项目审计中各个环节质量的关键控制点,并按照审计内容和调查事项进行分解,将质量控制责任落实到人,对审计项目进行全方位质量控制;三是实行审计项目电子化控制,全面推行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开展审计工作,利用OA与AO两大系统交互,实行审计项目全过程电子化管理;四是建立“四会”制度,即审前学习研讨会、审中碰头会、审后总结会和审计成果点评会制度,从审计思路确定、审计现场管理、审计成果提升等方面入手全面加强审计质量管理。

    强化对审计工作方式的控制。近年来,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对被审计单位的工作影响,加强审计组廉政建设,该局对审计方式进行改革,对县直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经济责任、政府投资审计以送达审计为主,辅之以必要的外出调查取证。同时,该局要求审计组在送达审计过程中坚持做到“五公开”,即公开审计项目、公开审计内容、公开审计程序、公开审计纪律、公开举报电话,用“阳光作业”防止“暗箱操作”。

    强化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控制。每年年初,该局都要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分解,实行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三级负责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局在职党员与局党总支签订《党员守纪承诺书》,审计组与局纪检组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审计组组长与审计组成员签订《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责任状》,将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位。

    强化对落实廉政纪律的控制。近年来,该局在强化落实廉政纪律上,结合审计工作特点,设立审计廉政“三道关”,即审前廉政承诺关、审中监督检查关、审后廉政执行情况汇报关。同时,坚持审计回访和不定期抽查制度,今年还深化了专项检查,组织全体审计干部就审计“八不准”纪律执行情况进行了自查和抽查,以强化监督检查工作,严肃追究审计人员因不廉洁行为和渎职失职造成的审计风险与责任。此外,该局还在社会各界和民主党派中聘请10名特邀审计执法监督员,请他们对审计机关及工作人员进行监督,促进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不断改进工作,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廉洁从审。(南水林   杨  华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