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市审计局科学谋划2010年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1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针对今年学习实践活动中排查的与审计工作发展不相适宜的各种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超前谋划2010年审计工作,推进审计工作全面发展,切实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突出“五项审计”,切实发挥好审计职能作用

    一是突出抓好预算执行审计。围绕执行稳健的财政政策、构建公共财政体系的要求,重点加强对财政部门组织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推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促进规范部门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加强对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情况审计,促进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加强对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审计,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突出抓好政府投资审计。在摸清工程建设和资金使用情况的基础上,关注质量效益、节能降耗、环境保护等问题,促进减少损失浪费和节约资源。前移监督关口,大力推行和积极探索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制度,帮助杜绝项目建设中的高估冒算、挤占挪用和损失浪费行为,促进提高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三是突出抓好民生资金审计。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最终目标,加大对“三农”、教育、住房、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环境保护以及外资运用等关系民生的资金审计力度,督促管好用好公共资金,推动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四是突出抓好经济责任审计。从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的高度,进一步强化经济责任审计,认真贯彻上级关于“三责并审”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制度,规范经济责任审计行为,把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结合起来,积极推进任中审计,不断提高任中审计比重。进一步深化审计内容,健全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完善审计结果运用制度,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水平,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依法行使权力和履行职责、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五是突出抓好绩效审计。不断提高绩效审计在全部审计工作中的比重,逐步实现由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性审计为主向绩效审计为主转变。当前,着重将绩效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性审计、重大建设项目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结合起来,在揭示查处违法违规问题的同时,更加关注资金运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促进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提高。

    突出“三大建设”,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水平

    一是突出审计队伍建设。坚持以审计能力建设为核心,加大培训力度,改进培训方式,提高培训效果。同时,鼓励审计干部职工通过业余学习提高知识水平。坚持教育培训和实战锻炼相结合,进一步加强青年园地和审计实务导师制工作,努力培养一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和计算机应用的强手。二是突出审计规范化和科学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审计法规体系,完善审计质量控制制度,规范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加强和改进计划管理,实行滚动编制、统筹安排、突出重点;注重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的作用,加强成本核算,提高审计工作绩效;加大审计督促整改(问责)力度,争取领导支持和部门配合,努力形成审计整改(问责)工作机制;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扩大对外公告的数量和范围,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提高审计机关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三是突出审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对审计信息化发展形势的认识,查找差距,激发动力;进一步完善审计信息化建设规划,加大联网审计攻坚力度;加快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和审计管理系统(OA)的普及工作,提升计算机应用的层次和水平;建立健全审计信息化工作的激励约束机制,形成以计划项目压担子、以目标考评促应用、以培训学习求推动、以审计能手带一般的局面。

    坚持“三个加强”,增强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的本领

    一是坚持加强思想建设。坚持并完善局党组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坚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学习重点内容,坚持学习日、写读书笔记和交流研讨制度,确保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促进领导干部学会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和解决审计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自觉遵循和运用客观规律办事,努力提高领导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坚持加强作风建设。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办实事求实效,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想群众之所虑,急群众之所难,谋群众之所求,办群众之所盼。大兴开拓创新之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创新精神推动各项审计工作进步,以改革办法破解审计工作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大兴艰苦奋斗之风,时刻牢记“两个务必”,保持奋发向上、艰苦创业的精神状态,带头贯彻厉行节约的方针,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压缩经费开支,努力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工作绩效,以实际行动落实科学发展观。三是坚持加强廉政建设。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干干净净办事,堂堂正正做人,带头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和“八不准”审计纪律,恪守廉政承诺,保持清正之气。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按照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的要求,逐步建立起以制度管权、以制度管钱、以制度管事的制度管理体系,保证审计机关一切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杨道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