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联动 扎实推进――江苏徐州社保审计工作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2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江苏省徐州市审计机关严格按照审计署、省审计厅强化社会保险基金审计监督等要求,扎实推进社保审计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强化责任追究机制,进一步完善目标考核制度。针对社保资金审计任务重、要求高,特别是县(市、区)局业务人员少的现状,成立了市局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的全市社会保险基金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要求社保资金的审计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对审计部门出现的漏查、漏报重大问题,要追究其责任,将社保资金审计项目作为对县(市、区)目标考评的重点内容,重新修订了《县区审计工作综合考核办法》和《徐州市审计机关行业性审计项目考核办法》及评分标准。

    定期督查督办,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市局多次召开市、县(市、区)审计局“一把手”和分管领导参加的工作动员会、协调调度会和总结汇报会,定期调度相关工作情况,对在社保审计遇到的实际问题,及时予以解决。通过“典型引路”等方式,安排社保资金审计工作开展较好的县(市、区)专门制作幻灯片,将其审计思路、AO应用基本点和审计成果等进行了演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市局分管局长亲自带队深入县(市、区)审计一线,检查审计质量,现场指导工作,对未能完全按要求完成工作的单位当场指出不足。

    采取有效方式,充分发挥合力效应。在完成审计任务的同时,市局通过课题分解、专题培训等有效方式,充分发挥合力效应,提升全市社保审计工作整体水平,各级社保审计人员也得到了全面发展。市局专门编发了《徐州市社会保险基金审计工作通讯》,及时报道社保审计工作动态。《审计信息化工作提高年活动简报》、《审计信息化工作达标年活动简报》等局内部刊物及时为各单位社保资金计算机审计开展情况提供了交流平台。根据县(市、区)局审计对象业务数据量较小的实际情况,多次组织社保审计业务骨干和计算机应用骨干参加市局社保资金审计组,跟班实习。针对一县审计局发现的社保基金信息系统存在严重漏洞等问题,市局组织骨干人员,举一反三,对其他五县(市、区)进行专项调查,促进了全市信息系统审计成果的转化和经验交流。

    2007-2008年,徐州市的《社保基金信息系统审计实证分析》获审计署社保论文评比二等奖,并和《浅谈如何加强社会保障审计》一道被审计署收入社保论文集。《贯彻民本审计思想,拓宽医保审计领域》、《拓展审计内容,提高审计层次》、《精心组织,深入“解剖”》等3篇社保审计案例入选审计署社保案例集。全市共有19篇社保资金审计AO应用实例入选《江苏省AO应用实例》,其中:《AO在徐州市本级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项目的应用》、《利用AO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应用实例》、《AO奏响信息系统审计的“号角”》、《运用AO2008版联机模式对2007年沛县农民健康工程专项资金的审计》、《AO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信息系统审计中的应用》等5篇获审计署AO应用实例评选优秀奖;《系统审计揭示住房公积金业务系统中的不足》等9篇获审计署AO应用实例评选应用奖;《运用AO实施农民健康工程专项资金的审计》等3篇获审计署AO应用实例评选鼓励奖。有49篇社保资金审计专家经验入选《江苏省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库》,《医疗保险信息系统门诊特种病补助程序设置违规情况审计》等入选《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库》。(陈颖  曾继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