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城:建章立制防范投资审计风险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3日】
【来源:湖北省通城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来,湖北省通城县审计局从投资审计业务流程上找准控制点,建立多项制度防范投资审计风险,取得了显著成效。两年来,审计政府投资项目23个,审计资金7099万元,核减工程造价1056万元,追回损失资金37万元,提供税源增加财政收入26万元,审计处理上缴财政56万元,合计为国家增收节支1175万元。

    建立投资审计资格准入制。通城县审计局结合本县实际,建立了投资审计资格准入制,要求从事投资审计造价决算项目的审计人员必须具备造价或预算方面的职称。近两年,通过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和送去出培训学习两手抓,引进注册造价师和造价员各1人,派出2人脱产学习培训,取得了预算员职称,加强了投资审计力量,有效地防范了投资审计风险。

    实行图纸集中会审制。投资项目中造价审计的重点是准确把握图纸与实际施工的联系与差别。通城审计局根据多年的审计经验,建立图纸会审制。即要求审计人员审阅图纸后,再集中会审,集思广义,快速把握图纸的准确内容和造价决算中的重点和难点,防止审计过程中多计、少计或重计工程量。

    实行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制。工程结算审计中有争议的问题很多,一些问题需要走访调查、现场勘察、查阅资料、咨询有关方面的专家等。为规避风险,通城县审计局规定,投资审计项目中不确定因素造成的难以决断的事项,必须由参审人员集体研究决定,并形成文字记录,存档保存。

    实行投资项目提前介入制。通城县审计局对符合条件的建设项目,采取三种方式提前介入建设项目审计,一是事前审计,在工程实施前对投资预算进行审计,将预算中的水份尽可能的挤出来,从源头上把好工程造价关;二是事中审计,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及时审计,如在隐蔽工程施工过程中审计人员现场勘察,掌握第一手资料,既可避免施工企业偷工减料、高估冒算、保证工程质量,又可避免日后决算审计时由于测量难度大造成审计风险高、成本大;三是“以审促决”,在建设项目具备竣工验收条件时,审计及时介入,督促及时办理决算,避免工程款项支付“过头”,决算之后难以追讨的状况。

    实行审计交叉复核制。规定各项目主审相互交叉复核对方的项目审计资料,最大限度地防范和化解因工作疏忽或其他原因导致的审计风险。采取此种做法,极大地强化了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锻炼了每位审计人员工作能力,在实践中提高业务水平。同时,充分利用了现有的审计资源,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降低了审计工作风险,效果非常好。

    建立廉政回访制。规定每一个投资审计项目必须向被审计单位提交廉政执行情况表,由被审计单位填写,项目结束后提交审计局纪检监察室。纪检监察室根据廉政执行情况,对被审计单位进行走访、坐谈,了解审计人员在审计期间廉政纪律执行情况,并要求被审计单位填写廉政情况回访表。该项制度的建立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甚至有被审单位将审计局干部职工廉洁从审的作风设为榜样,号召本单位职工向审计干部学习。(樊仁海  胡中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