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崂山区审计局加强四项建设夯实“免疫系统”基础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6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审计局将审计基础建设作为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前提和保障,逐步探索出“四项建设”机制,努力提高核查分析、宏观服务和保障发展能力。近年来,该局累计完成审计项目142个,促进增收节支1.2亿元,推动出台各类制度文件12个。

    加强素质能力建设 高质量“免疫”。多途径、多方式推进队伍素质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发挥“免疫系统”的本领。一是以“绩效审计年”、“质量效率提高年”等主题年创建活动为牵引,实行集中培训和日常学习相结合,组织开展春季培训和年中培训,并将每周五下午定为学习日,促进审计人员的理论水平持续提升。二是以实践为载体,提高依法审计能力。通过岗位责任制、岗位练兵、岗位交流和业务研讨等方式,提高审计干部查错纠弊、掌握政策法规、综合分析和把握重点的能力。三是以调查研究为抓手,提高宏观分析能力。围绕区域发展重点,积极组织开展审计调查,透过“点”上的问题拓展到“面”上进行专项调查,不断提高审计服务决策的效能。四是“宽容失败”,增强创新能力。鼓励对审计新领域、新方法和新手段的探索,特别通过计算机、科研等专题小组,跟进重点项目,强化对绩效审计、计算机审计等方面的攻关和实践,为创新搭建良好实践平台。

    加强管理 规范“免疫”。坚持在管理上下功夫,确保优质、规范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一是实行审计项目规范化、动态管理。建立各类审计方案及报告模版,规范审计执行;探索实行项目审理制度,在加强质量监督的同时,群策群力挖掘“免疫”功能发挥点。二是厉行“目标绩效考核”。在严格执行各类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建立“目标绩效考核”体系,量化工作目标,加强工作纪律、工作质量、审计创新、审计成果等要点的考核评价,形成奖勤罚懒、鼓励创新的工作导向。三是实行“流程设计”和“节点”管理。梳理各类事项,将办事程序和关键时点以“流程图”形式明确标识。同时,总结常态工作,明确完成时限“节点”,让责任主体“心中有数”,增强“免疫”功能发挥的计划性和预见性。

    加强信息化建设 高效“免疫”。积极运用计算机手段及先进的审计方法提高审计效率,实现高效“免疫”。大力推进联网审计,从动态传输的数据流中及时发现问题,及早提出审计建议。全面推进现场计算机审计的应用。将计算机审计开展运用情况纳入到年终考核,所有具备计算机审计条件的项目,全都运用计算机手段开展。

    加强作风建设 廉洁“免疫”。通过案例警廉、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设廉政大讲堂等形式,增强廉政教育的实效性;实行监督服务承诺书、工作联系卡和审计回访制度,接受公众监督,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将审计建议转化为被审计单位的制度和措施;积极创建“护财先锋”党建品牌和“诚审惟公”机关文化品牌,依托品牌感召队伍,将理念内化于心、外践于行。高效廉洁的审计作风在公众中赢得了良好口碑,每年全区年终考核该局的群众满意度都在97%以上,“诚审惟公”和“护财先锋”也分别被评为崂山区机关名牌和党建名牌。(褚衍坤 乔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