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华蓥市审计局多措并举催育新人成长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6日】
【来源:四川省华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三年来,四川省华蓥市审计局通过选调、公考等方式,引进了一批具有工程造价、财务会计、计算机专业大学学历,且平均年龄只有25岁的审计新人,为帮助他们真正融入审计工作,尽快成为业务骨干,该局采取多种措施,努力促使其快速成长。截止目前,已有2人获得华蓥市级优秀公务员称号,1人取得中级职称,1人取得初级职称,所主审的3个项目获得上级表彰,8篇审计专业论文和调研文章被省级以上刊物采用。

    建章立制,鼓励成长。该局专门制定出台相关制度,大力鼓励新进人员积极参加业务培训、更高一级的学历考试、专业职称晋升考试等,对参加培训、学历教育、职称晋升的或取得国家承认的相应证书的,单位一律报销差旅费、学杂费等费用,并视情况给予适当奖励。同时,凡是所主审的审计项目被各级评为优秀审计项目,单位还将按规定予以奖励,以激发他们的事业激情。

    强化培训,帮助成长。该局利用多途径加强对审计新人的培训力度。一方面定期不定期地聘请专家或上级审计部门领导举办业务技能培训班,加快他们的理论知识向实践经验的转化;另一方面专门指定分管领导和具实践经验的老同志“一对一”搞好“传、帮、带”工作,帮助年轻同志做好业务工作,走好审计之路;再是每个季度进行一次业务技能演练,真正实现学练相长。

    谈话引导,教会成长。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间周定期约见新进人员谈话,了解掌握他们的所想、所盼、所感和工作、生活中的困难与问题,针对性地帮助他们理清思路,教给他们可行的工作方法和宝贵的人生经验,进一步帮助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科学的审计理念,培养他们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法制意识和责任意识,督促他们逐步养成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习惯,尽力缩短他们的成长历程。

    工作促进,自我成长。针对新进人员的工作经历和学习经历实际,尽力安排他们到审计一线担任审计组长或项目主审,让他们在工作中得到锻炼,让工作促使他们尽快将理论融入实践、指导实践,并在实践中看到自己的优势,增强干好审计工作的信心。同时,也让其在实践中正视自己的差距,不断自我加压、总结提高,最终达到外练“实战”,内练“心智”,内外并举的目的。

    加强考核,督促成长。为及时了解掌握新进人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局内不定期地采取抽查个人培训记录、调阅业务档案、现场提问等多种方式,考查他们的现实表现,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加以鼓励与鞭策,让他们在漫漫人生路上一步一步走向成功,为审计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王治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