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赣榆县审计报告凸显审计监督建设性作用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6日】
【来源: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在江苏省赣榆县人大常委会第十五届第12次会议上,该县审计局负责人作了《关于200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在主题、内容等方面都有了较大变化,审计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免疫系统”作用明显提高,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安全防护、问题揭露、机制修复、科学预警和建设性作用。

    立足宏观,注重从总体上把握情况。一年来的审计工作成果表明,该局较好地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重心,突出了对全局性重大问题、民生问题和重大机制缺陷问题的检查分析,注意把握总体情况,从机制上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规范管理和依法行政。报告在 “主题”的统揽下,重点披露了该县经济社会发展7大领域方面的情况,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分析评价,既报忧、又报喜,进一步提升了审计工作报告的宏观性、总体性和客观性,更加注重反映带有普遍性和深层次的问题,立足点和着眼点更高,更能有效地为加强宏观管理提供决策参考依据。

    关注民生,注重惠民利民政策措施的检查分析。围绕树立科学发展理念,该县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把关注民生、服务百姓的审计理念贯穿审计工作始终,主要审计了交通、海洋与渔业、卫生、社保等多项民生资金,民生项目比例达到8成。审计人员通过走家串户,深入农村、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真实情况,促进了党委、政府有关利民惠民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健全机制,注重促进“大审计”格局的形成。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注重归纳分析,集中反映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并加大对问题产生原因的分析力度,有利于引起重视,促进更好地研究和解决这些问题,提高审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水平。该县政府重点关注审计发现问题所反映出的体制性障碍、政策和制度缺陷、管理漏洞,站在全县的高度,督促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制度10余项,将审计部门的“小审计”,转化为县政府层面的“大审计、大监督”。

    注重整改,及时跟踪反映审计查出的问题解决。审计的目的是要通过发现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有效防止和解决问题。因此,报告坚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事物,既揭露存在的问题,又跟踪和反映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在审计问责制等制度机制的作用下,今年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政府和各有关部门非常重视、措施到位,效果明显。(胡丽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