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审计党建创先工作凸显五项特色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6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0月22日,湖北省荆州市召开市直机关党建座谈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总结交流党建创先及机关党建工作情况。会上,市审计局围绕发挥机关党建示范引领作用、跟进创新党建工作主题所作的典型发言,受到市委书记赞赏和会议代表好评。长期以来,该局把机关党建工作当作审计事业发展的根本性、战略性任务,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创新载体,在做好各项审计工作、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中,凸显了五项特色。

    创新以临时党支部建设为重点的组织建设。该局结合审计工作外出多、时间长的特点,坚持实行在外出审计组建立临时党支部的办法,加强对审计一线党员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审计一线的战斗堡垒作用。凡外出审计有党员3人、时间达一个月以上的审计组,均建立临时党支部,并由审计组组长或主审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负责搞好审计组成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对审计人员严格审计执法、执行审计现场纪律和文明审计的监督管理。近年来,该局先后在省审计厅统一组织赴外地交叉审计和到县市“上审下”的20多个审计组上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做到了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使党员的教育管理不留“盲区”。

    建立以党建目标责任制管理为核心的长效机制。该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先后修订完善《党组议事规则》、《机关党委工作规则》、《机关党支部工作规则》以及《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办法》等20余项规章制度,并印制成册,做到党员人手一本,实现机关党建工作靠制度保障健康运行。今年,该局又在去年绩效考核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涵盖机关全方位的17个考核办法,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用考核促进工作效率,使机关党建和各项工作做到规范管理,有章可循,落实有效。

    加强以“一创三带”为载体的思想作风建设。该局坚持以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活动为平台,以机关党建带社区、农村、企业基层党建为载体,指导和帮助社区、农村、企业党建良性互动、协调发展,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局面。在“带社区”工作中,该局派出党建工作队协助荆州开发区联合街办月堤社区开展辖区道路整治、环境卫生治理、治安巡逻队的筹备,支持社区建立党员学习阵地,完善党建基础工作等,该社区先后被市委授予城市社区党组织“十面红旗”和全市党建示范社区光荣称号;在“带农村”工作中,该局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完成了公安县闸口镇保恒垸村虎渡河二级提水泵站改造和1200亩鱼池3000米高压电路架设,该村被公安县评为水产先进村,村支部也被评为先进党组织;在“带企业”工作中,该局党组书记带队深入大田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提出了建立联系通道、呼吁企业困难、协调解决问题,并提供必要的智力支持等多方面的扶持措施。

    落实以“审计跟进”为核心的审计业务建设。今年以来,该局围绕落实温总理的“审计跟进”指示,把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作为党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力求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在“跟进”中央拉动内需财政资金的使用,“跟进”财政转移支付、农发资金、县乡医疗体系建设,村级债务清理以及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债务锁定等省政府的中心工作,“跟进”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等方面,认真履行职责,创新开展工作,维护了民生资金的安全完整,为省、市领导宏观决策提供了依据。

    坚持以审计创新为抓手的审计工作新思路。多年的审计实践印证了“只有坚持求实奋进、开拓创新,才能推动审计更快发展”这样一条基本经验。该局以推动审计管理和技术创新为动力,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审计工作实现了“五大转变”。第一,审计理念转变,实现了从就账查账、就审计论审计向监督与服务并重、揭露与建议并举的转变。第二,审计内容转变,实现了从审计是“经济卫士”、“经济医生”,到审计是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 的转变。第三,审计方式转变,实现了审计与审计调查并重,“上审下”、“交叉审”与“同级审”结合,事后审计与事前、事中、事后全程跟踪审计结合的转变。第四,审计手段转变,实现了从当初的手工操作到现在的计算机审计的转变。尤其是近年来,该局在派人积极参与审计署、省审计厅组织的计算机审计、金审工程和相关的培训学习外,充分利用在全国审计机关率先建成的“四级互联”网络,结合各项中心工作和审计业务,开展网上办公、学习、培训,设置必学课件和选学课件,提升了审计人员的计算机审计和管理水平。第五,审计类型转变,实现了真实合法审计与效益审计并重的转变,审计人员关注绩效、关注责任、关注民生的意识不断增强。(肖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