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市周村区审计局强化“六种意识”提升审计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6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审计局积极强化“六种意识”,加大审计执法力度,提高审计成果质量,提升审计工作整体水平,取得了明显效果。

    强化责任意识,实行审计项目质量终身负责制。制定了《关于实行“审计项目质量终身负责制”的意见》,并进一步完善了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审计质量考评制等制度,切实强化了审计人员的审计执法责任意识,有效提升了审计项目质量和审计工作效率。

    强化法律意识,加强审计机关法制化建设。进一步加强了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培训和宣传教育工作,建立健全了审计执法监督体系,强化审计工作规范化建设,促进了审计人员法律意识、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的全面提升,确保在审计工作开展过程中坚持做到了依法审计、严格执法。

    强化质量意识,有效防范审计风险。进一步完善了六级审计项目质量复核责任制、集体定案制和审计业务会议等制度,加大了业务奖惩和考核力度,切实增强了审计人员工作的责任感和积极性,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审计项目质量责任控制体系,有效防范了审计风险,提升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强化监督意识,加大审计执法力度。按照“谁审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了审计决定落实责任制,将落实审计决定作为巩固审计成果、扩大审计效果的有力举措,保证了审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有效发挥。

    强化成果意识,切实加强对审计情况的分析和研究。进一步提高了审计人员的综合分析意识和能力,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切实加强了综合分析研究,积极从机制上、制度上分析查找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并提出建设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有效促进了审计成果的提炼、加工和充分利用,实现了“一花多果”的审计目标,确保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发挥。

    强化效率意识,着力提升审计工作效能。要求全体审计干部职工切实增强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在审计实施中灵活运用分析性复核、内控制度测评、计算机辅助审计等多种审计技术和方法,同时通过采取建立违纪违规线索资料库、统一调配审计力量等措施,有效加强了科室间的横向联系和信息共享,使有限的审计资源发挥了尽可能大的作用。(牛 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