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东宝区审计局五措并举扎实开展“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创建活动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6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将创建“学法用法示范机关”作为提高审计干部法律素质,全面推进法制机关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积极采取措施,努力构建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审计执法体系。

    以构建创建工作保障机制为平台,着力夯实创建活动基础。做到“四落实”:组织领导落实。成立了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将创建“学法用法示范机关”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责任落实。将创建活动作为全年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的责任制。经费落实。加大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费的投入,购置了学习所需教材、书籍和资料。方案落实。制订了《开展创建“学法用法示范机关”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创建目标、任务和实施步骤。

    以增强审计人员学法用法意识为关键,积极营造创建活动氛围。抓好“三个结合”:一是全面学习与针对性学习相结合。既系统学习《宪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又组织学习新《审计法》、《会计法》、《预算法》等与审计工作实际结合较紧的法律法规。二是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建立了定期学习制度,实行春冬集训学习和每月一次法律知识讲座,并采取局统一组织学、科室分组学和个人自学等形式开展学习。三是普法学习活动与其他活动相结合。将普法学习贯穿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作风建设年”、“能力建设年”等活动中,并组织开展学法知识竞赛活动,激发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热情。

    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为重点,不断丰富创建活动载体。大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把宣传审计法律法规作为活动的重点,走进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进行现场说法、以案说法。局机关购置农村常用法律法规、农业科技实用手册等300余套(册),送往对口帮扶村,帮助建立法律、科普书屋;与党组织结对共建社区共同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向社区居民宣传法律知识;积极向被审计单位宣传财经法规,并帮助建账立制,今年以来,共帮助8个单位完善财经制度12条,挽回经济损失10多万元。

    以完善“审计执法四制”为抓手,努力建立创建活动长效机制。一是完善审计执法责任制。严格实行项目主审负责制和五级复核制,制定了《东宝区审计局审计执法考核评议办法》,强化了责任落实。二是健全审计执法公示制度。采取审计组进点公示、重大审计结果公告、政务公开栏公开等方式,全面公开审计内容、程序、结果、纪律等,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三是落实审计执法督查制度。局机关成立专门的执法检查组,实行审前、审中、审后全程督查,为每一个审计人员建立了个人执法档案,实行季评议、半年考评、年终考核。四是严格审计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对审计执法过程中出现违纪违规行为的,年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以服务经济建设为中心,切实发挥创建活动作用。一是促进依法行政。结合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教育、医疗卫生、“三农”、社保等专项资金的监督,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促进干部依法行政。二是服务经济建设。加强对中央扩内需新增投资项目和公路、水利、农业综合开发等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今年以来,共完成审计项目42个,查出违纪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金额2400万元,审减工程款245万元。三是维护社会稳定。以化解矛盾为主线,积极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审计任务。先后开展了对区内4个改制企业资产的处置、收益及使用情况的审计调查,将审计结果及时公开,消除部分群众的顾虑,维护了社会稳定。(马雄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