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市区委书记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实现四大转变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7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为进一步加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权力制约与监督,拓展经济责任审计领域,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开展了某区原区委书记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根据中央规定的地方党委工作职责和省委党代会常任制试点要求,该局积极创新审计理念,探索区委书记审计思路和方法,实现了区委书记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在审前调查方式、审计重点的确定以及审计技术方法等方面的四大转变。

    审前调查方式的转变。采取审前驻点调查,确定审前调查时间10天,重点调查区委书记工作职责、工作重点及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机制建设情况;区委书记任期内涉及的重大经济事项;区内重大资金安排情况等。

    审计思路的转变。在现行管理体制下,区委书记经济责任表现出特有的广泛性和复杂性,结合区县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调整了原有的常规审计思路,确立了“以重大经济事项为依托,以重大项目决策、督察、绩效为关键环节,深入整个地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地评价其经济责任”的区委书记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思路。

    审计重点的转变。由于区委书记和区长在工作职责、工作重点等方面的不同,原有的以财政财务收支为重点的审计模式已不足以客观评价区委书记履行经济职责情况,该局结合地方党委工作机制的要求,确定了“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机制建设及执行情况、重大经济事项推进和督察情况、重大经济事项执行效果情况”三方面审计重点内容。

    审计技术方法的转变。为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地进行审计评价,该局在常规审计及审计调查方法基础上,运用结果导向型的审计绩效分析评价方法,围绕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全过程,分析评价区域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状况,取得了较好的审计效果。

    通过审计实践,该局探索了一条独立开展区委书记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新思路,审计发现的问题以及从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机制、重大项目运行机制等方面提出的审计建议,引起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已着手进行整改落实。(冒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