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县审计局“五结合”创新乡镇财政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7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组织3个审计组对全县14个乡镇2008年度财政决算进行审计。在审计中,该局转变审计思路,坚持 “五个结合”,创新审计方法,务求审计实效。

    结合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检验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围绕和谐社会建设和民生问题,将乡镇财政审计与涉农专项资金、民政资金、村级转移支付资金、“家电下乡”专项财政补贴资金和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资金等审计及调查捆绑进行,揭露各项专项资金运行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突出对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情况的检查和评价,促进加强资金和有关项目的管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保障党和政府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结合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检验乡镇领导工作业绩。坚持“一果多用”的原则,把乡镇财政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结合起来。围绕乡镇领导干部任期内的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财经政策执行权及财政财务收支、内控制度的建立健全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开展审计,实施一个乡镇审计分别编报财政决算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两个报告,避免重复审计,节省审计时间,降低审计成本,并为离任审计奠定基础。

    结合效益审计,检验财政资金运行效果。在乡镇财政审计中注重运用效益审计的手段和方法,关注政府行政成本,关注重点建设项目的效益。对乡镇政府近两年来的行政经费进行计算对比,并按费用项目分析出增减原因,计算出节约或浪费的金额,从管理体制和管理机制上提出合理化建议,达到节约经费、提高效益的目的。对乡镇道路、新农村建设、整镇推进等基础建设项目进行审计,并从项目建设、管理、运行等方面揭示存在的问题,保障资金安全运行。

    结合“小金库”清理检查,检验执行财经纪律情况。审计过程中对发现的疑点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进行延伸审计,重点清理检查违反法律法规及其他有关规定,应列入而未列入符合规定的单位账簿的各项资金(含有价证券)及其形成的资产。做到用“筛子”筛、用“显微镜”找、用“放大镜”挑,确保有“小金库”必挖,有“小金库”必清  

    结合查处问题与落实整改,检验乡镇财政科学理财情况。根据审计发现的问题,查找和分析问题原因,提出合理化的意见与建议,督促及时整改,健全完善内控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并选准角度深入分析、综合提炼,从完善政策法规、健全管理机制的高度提出审计意见。同时将审计中带有普遍性、规律性、倾向性的问题,编制成《审计情况反映》向县委、县政府汇报,为加快乡镇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操世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