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市审计局四措并举强化机关档案管理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7日】
【来源: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严格落实上级机关关于档案管理的要求,配备专人,强化责任,档案管理做到了规范有序,较好地服务了全市审计事业发展的大局。共整理文书档案21卷、业务档案121卷,审计电子档案3.1G,被市档案局授予了档案管理先进单位。

    健全档案组织管理。将档案工作纳入领导议事日程,与其它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将档案管理纳入目标管理,实行目标责任制,每半年检查落实,形成年初有目标,年终有检查的管理机制;将档案工作所需经费纳入局财务预算,确保了档案工作各项管理措施的落实到位。

    完善档案管理制度。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了档案管理的一系列规章制度,重新修订了《审计档案管理暂行办法》,从档案的收集、整理、立卷归档、保管、统计、借阅、利用以及安全、保密等各个环节均建立健全了完备的制度及措施,促进了档案工作走向了法制化的管理轨道。

    巩固档案业务建设。把好机关文件收、发关,严把资料收集关。要求凡经手照片、声像资料的人员,必须在取得照片、声像资料后,及时向档案室移交。审计业务档案形成后,及时跟进,及时收集、及时归档,进一步强化了跟踪管理力度,搭建了档案业务建设平台。

    注重发挥档案使用价值。注重深加工,编制了档案检索工具、案卷目录、全引目录、专题目录、文号目录等档案检索工具索引;印制了全宗指南、历年文件汇编、组织机构沿革、大事记、人事任免、历年荣誉、基础数字等汇编资料,确保了利用档案的各种需要。今年,共开展档案利用135次,先后利用档案编写了《审计志》、《审计党史年鉴》等重要资料,积极服务了全市审计发展的大局。(宋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