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市审计局扎实推进三项法治实事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7日】
【来源: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法治建设工作结合审计实践,坚持将法治观念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积极创新思路,扎实做好三大法治实事,充分发挥审计工作在维护财经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保障昆山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等方面建设性作用,提高了相关单位和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水平,受到了广泛好评。

    实事一:开展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能力培训。为了体现法治建设“以人为本”的精神,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提高学法用法的自觉性,昆山市审计局以法制教育为先导,创新了“三个一”举措,即:上好一堂课、出好一本书、定好一项制度。4月25日,昆山市审计局会同市委组织部成功举办了昆山市首期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能力培训班。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原江苏省审计厅厅长朱尧平作了专题讲座。全市各区镇、各部门和单位的主要领导及财务主管230余人参加了培训。参加培训的领导纷纷表示:“培训使我们受益匪浅,了解了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如何履行好本岗位的经济责任,这种早期培训有助于我们少走弯路、少犯错误”。昆山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毛纯漪认为:“培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前瞻性,对进一步增强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意识、提高履责能力、加强财经制度落实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为了提升培训效果,昆山市审计局还专门编印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知识问答》一书,全市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人手一本,不仅对日常学习《审计法》有较好的辅导作用,还能督促领导干部知法守法,自觉抵御各种经济诱惑,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近日,昆山市审计局再次会同组织部门出台了《昆山市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能力培训实施意见》,形成领导干部履责能力培训长效管理机制,推进了审计法治化进程。

    实事二:开展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2009年,市审计局与纪检、监察等部门联手,共同开展2008年度审计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昆山市审计局按照自查自纠、重点督查、分析汇总三阶段的检查思路,对审计报告中所列问题的整改情况、已整改的问题是否已建立了相应的长效管理制度、已建立相应管理制度的实际执行情况等进行全面跟踪,确保问题逐条整改、意见逐项落实,督促有关单位从加强内控入手,提高管理者的法治意识和规范管理意识,健全监管制度,堵塞监管漏洞,建立健全政府性资金安全管理和高效实用的长效机制。目前,审计整改“回头看”工作已进入尾声。通过专项督查,已完成对2008年度审计涉及的35个部门、121份审计结果报告整改情况的专项督查,共促使相关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205条,出台制度35个,制定整改措施131条,出台或完善相关制度35个,审计建议采纳率为97%。市委也将此次专项督查工作情况纳入2009年效率效能考核体系,“回头看”工作成效明显。

    实事三:建立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动态管理平台。为及时掌握已立项的政府公共工程建设审计项目的基本情况和动态实施情况,昆山市审计局整合审计资源,优化审计手段,建立了“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动态管理平台”,对审计项目的建设、施工、监理、协审单位,主审、审计进度、审计结果及核减等情况进行科学的动态控制和协调。该平台由审计部门落实专人负责数据的录入和校对,同时,给协审单位和其他相关审计管理人员分别预留了单项(部分)数据录入口和查看登录口,便于其介入和了解具体项目实施情况。到目前为止,该平台规划设计完毕,已进入全面测试阶段。从测试情况来看,通过几个管理模块的运行既可以了解项目批准设立文号、投资规模、招投标形式等基本情况,还可以反映项目在审批过程中的动态过程,提高了审计人员和协审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依法审计意识,提升了项目审批的透明度,促进了审计效率的提高。(孙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