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州审计局多措并举全力推进计算机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8日】
【来源:云南省楚雄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云南省楚雄州审计局非常重视计算机技术在审计工作中的推广和运用,采取多种措施、多种办法全力推进计算机审计,努力提高审计人员掌握和运用计算机技术的能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多层次、多途径开展培训教育,提高审计人员素质。计算机审计开展的好坏关键在于审计人员的素质,为了让审计人员尽快适应信息化审计工作的需要,楚雄州审计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计算机审计的培训。一是利用年终整训的机会,开展全员培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聘请计算机审计方面的专家授课,普及计算机基础知识,强化计算机审计意识。二是以审计署组织的AO认证考试为契机强化培训,通过考试促进计算机审计的开展。三是依靠省审计厅计算机中心开展骨干培训,以骨干带动全员。去年10月至12月,楚雄州审计局在省审计厅计算机中心的支持下开办了一期50人的计算机中级培训班,教学内容严格按照审计署计算机中级培训教学大纲的要求进行讲授,结束后进行严格的考试,考试合格者由省审计厅颁发证书。四是积极派人参加审计署和省审计厅举办的计算机中级培训,把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的要求纳入楚雄州审计局5年发展规划,并对通过考试的人员进行重奖。

    成立计算机应用软件专家组,推动计算机审计的开展。2007年末,楚雄州审计局抽调业务骨干和计算机审计骨干组成专家组,专门负责解决计算机审计中一些难点、焦点问题,如通过专家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以前困扰审计人员运用AO采集转换数据的难题和与OA 进行交互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这对AO在审计工作中的充分运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开展计算机审计案例交流活动,巩固计算机审计成果。楚雄州审计局从2009年3月开始,每个月利用半天时间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进行计算机审计案例交流活动,每次由一个县审计局和一个科室交流,大家将自己在审计过程中运用计算机的一些做法和体会通过案例的形式展现出来,这对案例交流者是一个总结提升的机会,对其他审计人员则是一个学习借鉴的机会。7个月来共交流案例14篇,其中比较优秀的6篇案例经过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作为2009年的优秀案例上报云南省审计厅,打破了楚雄州审计局计算机审计案例0上报的记录。

    征集编写计算机运用小技巧和方法,充实审计人员计算机知识。楚雄州审计局在全州审计人员范围内征集计算机运用的小技巧和好的方法,将这些小技巧和方法发布在OA上,并精选其中的一部分刊登在《楚雄审计》季刊上,供广大审计人员学习。大家普遍反映运用这些小技巧和方法后,在审计工作中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非常好。

    建立健全计算机运用考核办法,全力推进计算机审计。2007年楚雄州审计局采取了7条严厉措施促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迫使各县市审计局和各业务科室迈开了计算机审计的步伐。为了尽快推进计算机审计,楚雄州审计局又出台了《计算机审计“一帮一”实施办法》、《计算机审计应用考核办法》等,对OA和AO的运用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凡是办法中规定要达到的目标,年终都将认真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进行奖惩。(胡晓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