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市审计局“三管齐下”保民生促和谐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8日】
【来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将保民生、促和谐作为工作重点,多渠道、分层次大力推进,切实履行审计的法定职责和社会责任,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用真情,办实事,加大帮扶工作力度。年初以来,该局领导多次带队分赴各街道办事处“亲民超市”和特困户家庭走访慰问,捐赠钱物,向需要帮助的百姓送去关怀与问候。在解帮扶对象其燃眉之急的基础上,该局更注重变救济式帮扶为开发式帮扶,围绕帮扶对象延寿县延河镇平安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明确帮扶工作的重点和路数,深入实施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帮扶。在去年帮扶建设完成1200米水泥路面扩宽、1830米路边沟整修、屯屯通无线广播项目的基础上,又将建设综合活动室、休闲广场、太阳能路灯项目作为本年帮扶工作重点。如协调哈尔滨市路灯处技术人员及施工队,完成了平安村路灯安装施工工程,共安装路灯主街纵横32盏、休闲广场8盏,单项投资额达18万元。

    深调研,提良策,积极参与献计活动。该局响应上级号召,积极参与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黑龙江日报和黑龙江新闻网联合开展的“保民生,促和谐”主题建议有奖征集活动。为使活动收到实效,该局认真部署,对照征集内容精心选取调研题目,结合审计项目组织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采取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和专人撰稿等方式,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使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建设性、创新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并体现审计特色。通过上报《关于加强低保动态管理,杜绝“骗保”行为的建议》等多篇建议,提供一批供领导决策参考的新观念、新思维、新方法。

    查绩效,促落实,强化民生资金审计。该局树立民本审计理念,密切关注与群众利益相关的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加大对民生资金的审计力度。通过开展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各项民政专项资金、县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及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医疗卫生单位等审计,密切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严肃查处各种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通过开展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扶贫资金、部分财政涉农资金等审计和审计调查,关注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为市委、市政府调整农业结构、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切实保障农民利益提供决策依据;通过开展地铁建设项目、客运站建设项目、农村公路建设项目、“三供两治”等民生工程审计,揭露项目建设过程中损失浪费等问题,分析评价项目建设效果,促进提高资金使用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杨春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