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溪县长为投资审计“架桥”引路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8日】
【来源: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竹溪县县长余春存同志高度重视投资审计工作,三条措施为审计“架桥”引路,以此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全县投资建设项目科学、合理、规范运作,推动各项投资政策贯彻落实,维护投资建设领域经济秩序,取得了实效,主要做法是:

    明任务,压担子。针对当前基本建设项目投资不断加大,涉及面不断拓宽的现状,要求审计机关在加强对政府投资的重点工程、重点项目进行审计监督的同时,还要加大中央新增投资的审计力度,促进各项投资全面启动和落到实处。通过跟踪资金的分配、拨付,强化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的监督,进一步改进投资审计方法,实现以真实、合法审计为主向投资效益审计为主的转变,着力关注投资效益,推动投资审计向深层次、高水平方向发展,为政府加强对投资项目的规范管理,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明主体,定职责。要求所有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由审计机关负责组织实施,计划、财政、建设主管部门和城投公司应将政府投资项目的年初计划以及各项目的完工进度、资金拨付情况等向审计局通报,以便于审计机关统筹安排。为了强化综合服务,审计局不仅可以对政府投资项目的预算执行、竣工决算进行审计,而且还可对项目投资单位、代建单位、施工、勘察、设计、监理、采购等单位与项目建设有关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进行审计。使审计机关职责更加明确,成为投资建设的监督主体。

    明措施,定目标。针对现有投资审计人员都是从财政、财务审计人员转变来的现状,为解决人才与发展事业之间的矛盾,采取两条措施排忧解难。一是解决培训经费,支持县审计局选派有条件的投资审计人员到省厅参加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培训班。今年以来,先后于4月与8月2次选派人员参加省厅的投资审计培训,培养自己的工程专业审计人员;二是请师现场教学。2009年10月聘请市投资审计局到竹溪县现场办公,对县一中迁建工程投资、县瑞成水泥厂进场公路决算、县公园广场工程决算等三个基本建设项目进行审计,通过参与工作,当面请教,提升本县审计人员素质,加速人才培养,力争用3年时间,在打造一支既懂财务审计、又懂投资审计的竹溪投资审计队伍。 (周力波   刘延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