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路 向环境要效益——江苏无锡市区城镇污水处理绩效专项审计调查侧记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8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6月,审计署在南京召开了“两江一湖”水污染防治审计调查中期交流会。会上,无锡市审计局代表江苏省省辖市审计机关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无锡市污水处理绩效审计的创新思路,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太湖水危机事件后,无锡市审计局非常重视资源环境审计,今年该局在搞好太湖流域水污染治理项目资金跟踪审计的同时,集中力量对无锡市区污水处理绩效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创新思路,多角度、多层面地反映污水处理的现状、成效,揭示存在的问题、剖析原因,提出合理化建议。

    系统分析,科学立项,合理确定审计调查对象。污水处理的首要绩效是环境效益,也就是要处理污水达标排放。污水处理是一个系统,包括接入管网的排水户的排水与监管、管网的建设清通与维护,污水处理厂的工艺与管理、最后的污泥处置,哪一个环节做得不好,都会影响污水处理的绩效。因此污水处理的绩效是相对于整个排水管理系统来说的,而不仅仅是污水处理厂的管理绩效,同时一个污水厂及其污水收集范围内的管理好坏并不能代表一个地区总体的污水处理绩效,因此无锡市审计局以市区污水处理的绩效立项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工作,审计调查的对象包括排水管理的组织体系、法规体系、各级排水建设、管理部门、财政部门、环保部门、污水处理厂等等,审计的目标是及时发现污水处理中存在的问题,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综合各方面的意见,提出解决问题的合理化建议,促进污水处理系统的和谐运行。

    找准载体,上下延伸,逐次展开审计调查。污水处理厂是污水处理的末道环节,也是矛盾的结合点。该局将其作为审计调查的首要载体,通过对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的审计,发现其存在的问题;通过与污水处理厂负责人的深入交谈,了解其遇到的困难和矛盾。通过细致的审前调查,审计组比较快地掌握了污水处理绩效的总体情况,找到了普遍存在的影响污水处理绩效的问题,由此为基础展开上下的延伸,有针对性地与相关的管理部门探讨问题产生的原因及可能的解决办法,提高审计效率。比如污水厂的进水COD偏高或偏低都会影响正常运行,审计组将此问题作为对排水管理部门审计调查的一个内容,请相关排水管理部门对此作出解释,提供相关的接管单位资料、监督检查资料以及拟采取的加强管理的手段。

    灵活评价,具体评价,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国际审计组织对绩效审计评价本身就有两种不同的评价方法,即以结果为重点的方法和以问题为重点的方法,前者是对照标准评价;后者则是说理式评价,也就是深入剖析某个事项,将其简化成大家都能理解的常识后加以议论。该局在此次审计中充分地采用了后一种评价方法,不简单地评价好还是不好,而是详细分析某个被审计事项的利弊得失,让读者自己作出结论。比如,自太湖水危机事件后,无锡市开展了大规模的污水接管、控源截污工作,这总体上是一项正确的决策,但在审计调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建议政府在推动这项工作时要注意以下环节:一是要关注雨污分流工作是否到位,管网建设质量是否过关,否则可能会增加污水处理厂的负担,处理了雨水等不应处理的水;二是要加强对接入污水管网单位的监控。原因是一旦有大量有毒有害废水的侵袭,将造成污水厂的菌种死亡,而重新培菌需一个月的时间,那么这段时间污水管中的水会源源不断进来,污水厂不能正常处理就只能排入环境,集中处理变成了集中污染。这样的评价客观公正,有利于领导的决策和问题的防范,比那种刚性的好坏评价更有价值,真正起到了免疫功能。

    注重比较分析,利用逻辑推理,判断问题产生的原因和可能导致的后果。绩效审计证据很难从帐本上获取,且大多属于业务数据,很难判断其真实可靠性。审计组充分利用比较分析方法,比较污水处理业务资料与财务资料是否一致、污水处理量与接管单位排水量是否一致,进水水质与接管单位的排水标准是否一致、污泥的产生和处理是否一致,分析相同类型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成本的差异和构成,通过逻辑判断确定哪个信息是比较可靠的。比如审查有多少污水已接入管网并得到处理了,审计组将排水管理部门提交的接管任务完成情况统计表与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报表进行了比较,发现差异较大,考虑到污水处理厂有流量计控制且流量计由监管部门管理,故判断其统计表的数据是不准确的,排水管理部门也不得不承认统计较为粗糙。在绩效审计中利用逻辑推理可以拓展审计的深度,提出更有建设性的意见。比如审计组在调查过程中,发现部分污水厂污水收纳范围是跨行政区域的,那么跨行政区域的污水管网的维护及接管企业由谁监管呢,经费由谁来负担呢,现有法规有明确规定吗?审计组就此展开调查,发现了在排水管理体制上确实存在权限不清,责任不明的问题,需要出台规定予以明确。

    勤思善问多联想,剖析问题的成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绩效审计是一种建设性审计。如果仅以查出问题为目标,往往会一叶障目,只看了表现,未看到实质,在这个基础上做的评价是不全面不客观的,可能会打错板子,最终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审计人员必须加强学习,特别是要加强在审计中学习的能力,对于发现的问题多问一个为什么?同时必须耐心听取被审计单位的解释,有思考的询问,并取得足够充分的证据。比如,该局在审计调查到有些污水处理厂受到有毒有害废水冲击,就联想到接管企业的监测、监管,联想到排水户的普查及长效管理,联想到排水许可证的发放、联想到行政执法权限和区域的划分,联想到相关监管部门的信息共享,带着这些问题到相关单位开展审计调查,听取他们的意见,可以发现排水管理体制存在种种问题。(谢浩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