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市审计局构建“六项机制”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8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紧跟省审计厅工作思路,在全市广泛开展“审计质量推进年”活动,活动中,通过倾力打造“六项机制”,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增强审计工作效果。

    构建行政资源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拓宽审计工作信息来源渠道,在已建立的经济责任审计五部门联席会议和检审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分别与财政局、国资委、经贸委、建设局、信访局等单位建立起更加广泛的审计工作会办制度,定期交流相关的信息;定期征询政府、人大和政协对审计工作的要求;在政府网站上开设专栏,直接倾听百姓的心声。通过上述措施,广泛征集社会各界关于审计工作的信息,并认真地加以梳理和分析,将“焦点”、“热点”和线索问题,作为确定审计工作目标和审计重点的重要参考依据。

    构建审计内部资源整合机制。建立和完善主审资格认证、主审聘任考评、项目招投标和合同制管理等一系列制度,优化审计项目人员组合。通过竞争上岗、项目招投标、整合内部资源降低审计成本等方式,有效促进了审计人员安其位、胜其任、展其能、出其绩。

    完善审计工作基础信息资料库。将属于审计监督范围内所有单位的财务资料纳入项目管理,及时全面地了解被审计单位的财务动态;同时以处室为单位,建立被审计对象基本信息资料库,在基建、农业、环保等行业大力推行影像技术,按项目建立起动态的影像资料库,实现审计成果资源共享、一果多用。

    构建审计决定督促整改机制。将审计决定落实责任分解到人,定期督办和通报落实情况,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目标考核,作为判断审计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准。被审计单位拒绝、拖延整改或者走过场的,列入“黑名单”予以曝光,并向市政府作专题汇报,以强化审计监督的严肃性。

    构建审计成果转化和利用机制。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以及重大问题,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专题或综合性报告,从体制、制度的高度加强综合分析,促进审计更好地为宏观经济决策服务。

    构建审计移送案件处理反馈机制。在充分发挥检审联席会议等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审计移送事项的处置行为,建立案件线索基本情况数据库,随时调度和掌握移送事项进展情况;建立案件线索的备案审查、移送规程等制度,确保跟踪督促落实工作的顺利进行。(马继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