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当阳市审计局实行“三问”强化机关效能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9日】
【来源:湖北省当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当阳市审计局在机关效能建设中采取了“问责问效问廉”活动来整治机关“综合症”,从根本上改变了机关工作作风,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推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

    问责治懒。该局建立了科学考核、奖优罚劣的绩效考评机制。出台了《审计局机关效能建设考核评价办法》及《审计局机关效能建设考核评分细则》,将全年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科室,细化到岗,量化到人,定岗定责定奖惩,把考评结果与评先、评优、奖励、晋级、调动、提拔相挂钩,作为实绩评定,奖惩任用的重要依据。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审计执法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对不作为行为实行责任倒查,做到不尽责就问责。凡在绩效考评中排名靠后的进行通报批评,对工作不尽责、任务未完成的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对工作失职、造成损失的进行责任追究。通过考评问责,考出导向、评出压力、比出动力,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

    问效治庸。制定出台了《机关效能建设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了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办事公开制等十多项制度,严肃工作纪律,要求上班时间不得窜岗、聊天、玩游戏、办私事等,工作日中午不得饮酒。进一步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审计项目质量考核办法》、《信息宣传考核办法》等进行了修订完善,年底认真进行考核兑现。同时还建立机关效能投诉举报制度和督查巡视制度,公布了监督投诉电话,设立了举报箱,局督查组坚持定期或不定期对效能建设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及时通报检查情况进行“提醒”。凡一年内违反规定被公开曝光,通报批评超过2次的,或者出现违纪违法者,一律取消当年的评先奖优资格。一年来,先后对2名上班迟到、不按要求参会等“不在状态”的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通过建立经常的问效机制,使大家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方面有了彻底的转变,审计质量和工作效率均得到明显提高。

    问廉治腐。把廉政建设贯穿于审计业务工作和干部日常管理之中,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先后出台了《审计组廉政责任规定》、《关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督查的通知》、《审计局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公开承诺》等规范性文件,使大家明白那些事该做,那些事不该为。建立了警示教育、革命优良传统教育等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机关干部利用教育基地每月过一次“廉政教育日”。同时充分运用廉政党课、任前谈话、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年底考核等场合对干部职工廉洁情况经常进行询问自评,民主测评,教育提醒,以此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法纪观念,提高廉洁从政自觉性。(李迎春 梁华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