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西青区审计局实现审计工作“四创新 四提高”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9日】
【来源:天津市西青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天津市西青区审计局紧紧抓住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一契机,努力找准审计定位,开拓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实现了审计工作的“四创新、四提高”。

    创新审计工作思路,提高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水平

    为实现服务发展、促进发展和保障发展的审计价值,在四种审计理念上进一步转变审计工作思路。一是面对当前经济发展提出的新要求,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的理念,把握经济社会大局,把审计工作融入全区经济发展之中,提升了与时俱进的审计理念;二是为促进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把审计工作谋划、工作安排、工作方法赋诸以行动,提升了科学审计理念;三是为实现审计朝着科学管理,效益审计的方向迈进,提升了保障经济社会运行,发挥审计“免疫功能”作用的审计理念;四是为履行好审计职责,维护群众利益,突出公共财政、公共政策、公共管理、公共环境等内容,服务领导决策和宏观管理,提升了以人为本的审计理念。

    创新审计体制机制,提高审计工作超前规划的水平

    为进一步发挥好审计建设性作用,局党组提出“四位一体”工作思路。科学制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三年规划。按照处级领导干部任职年龄、时间和单位规模、经济业务程度、管理状况和任期审计间隔等情况,对辖区47个委局、街镇制定整体审计规划,实现科学覆盖。使经济责任审计由后续向任中、任前审计转化,充分发挥审计的预防职能。超前防范,实施分户制。科学利用审计资源,按照审计管辖权限,对辖区38个委局按照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将38个委局分配到人,实行日常动态管理,审计关口前移,发挥了审计超前防范、超前预防的功能。促进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研究内审三年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对独立核算的基层部门开展财务收支、科级经济责任审计,提升内审人员业务素质,加强内审机构建设,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和监督。推进“5+1”审计重点新模式,发挥预防功能。对预算编制执行、国有资产管理、非税收入征管、招投标和政府采购运行、国有企业监管五条管理主线和专项资金效益发挥组成审计监管网络,把关注问题调整为主要关注制度运行,发挥审计对经济运行的维护和建设性作用。

    创新审计服务模式,提高审计工作服务发展的水平

    开展党员服务基层活动,凸显审计服务职能。结合党员承诺活动,确定了辖区内的基层学校、企事业单位等9个服务对象,由18名党员组成9个服务组为服务对象提供建章建制、法律法规咨询、业务处理指导等服务,实现从审计到服务的职能转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服务宏观管理。以调研工作为切入点,开展街镇财力情况、计生系统管理等5篇业务调研,力求从宏观上摸清重点领域地区经济发展和部门管理状况、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推进机制建设、改进系统管理,为领导进行宏观决策献言献计。做好普法宣传,制定百问手册。针对基层单位在日常财务管理中存在的常见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将普遍性问题进行总结提炼,编制成“审计百问”工作手册,发放到每一位基层财务人员手中,促进基层单位依法规范经济运行。抓好成果转化,服务领导决策。从服务宏观管理、规范经济秩序和发挥审计建设作用出发,在依法出具“审计报告”法律文书的基础上,针对管理性和规范核算等情况,再出具“审计管理建议书”,帮助服务对象解决问题、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对审计发现的具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以“审计专报”的形式,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创新审计培训形式,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

    丰富教育内容,激发爱岗敬业精神。一是组织参观了“天津市规划展览馆”,感受天津的昨天、现在与未来,促进了审计干部开拓创新的工作劲头。二是启动“科学发展的西青、和谐发展的西青、率先发展的西青”主题摄影作品大赛,增加党员干部对西青科学发展的理解认识。三是组织开展了春季拓展训练,增强团队意识,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干、奋发进取的审计队伍。四是加强知识培训,提高综合素质。一方面合理设计培训内容,分别请区委组织部、宣传部、研究室、纪检委、区报社、区政府办、财政局、南开大学、市委党校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和老师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审计党员干部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开阔党员干部视野,增强党性修养。另一方面聘请市局处室领导传授审计专业知识,拓宽审计工作思路、提高审计法制水平和工作效能,为服务区域发展提升审计队伍的整体能力。五是强化机关建设,加强党性修养。在局领导班子建设上,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搞好定期分析和研究,加强了党性修养。在队伍建设上,坚持开展各项培训学习,提升了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增强了凝聚力和战斗力。在作风建设上,建立健全机关管理制度,杜绝领导干部滥用职权现象的发生。实行首问负责制,接受社会监督,筑牢干部抗腐拒变防线。在文化建设上,通过面向全局党员干部征集的形式,凝练形成了“树立爱岗敬业,执审为民的价值理念;营造互助友爱,和谐有序的团结氛围;建设廉洁公正,执行有力的高效团队;打造干事创业,服务发展的审计品牌”的审计机关文化核心价值观。机关文化的提炼与定位,实现了团结队伍,凝聚思想,提升理念,促进发展的良好作用。为审计机关的进一步科学发展奠定了基础。

    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党员干部锐意创新,使审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到九月底,共进行了29个审计项目的审计工作。另外,开展了教育系统、水利系统、卫生系统、节水灌溉、农业综合开发共8个单位的内部辅导审计工作。对土地治理管理费、街镇等部分单位“小金库”进行了专项审计。出具审计管理建议书、撰写调研报告、专报等19份。审计信息、宣传稿件署、市、区采用133篇次,其中:宣传科学发展观活动特色信息被审计署、天津日报、区委、区政府和科学发展观办公室采纳16篇次,审计工作效率、工作质量、服务意识以及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都有了很大提高。(李晓楠)   
    




【关闭】    【打印】